手机版
1 1 1

建立与人防事业发展相配套制度 从根本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湖北省黄石市民防局副局长 雷安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是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启程、再出发,充分体现了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定态度、坚强决心。

  当前,建立与人防事业发展相配套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是我们人防部门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所在,也是推动人防事业跨越式发展关键所在。从根本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要靠制度,必须从体制和结构入手。当前社会的权力结构是产生“不严不实”的病根,党中央强调把制度建设作为改进作风关键,既是有效途径,也是必由之路。

  建立和完善监督约束机制。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本方法之一就是“抓好整改立规”。要切实抓好加强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的执行,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加强仅力运行制约监督,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这是确保党员干部筑牢人防事业思想防线的有力举措。在人防内部,对人防项目招投标、人防自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报销和工程的审批、验收、执法等领域的廉政风险点监督,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环境,不断提高人防行政审批服务法治化水平。培强法治意识,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部署。因此,要采取自上而下的步骤,市、县(市)区联动,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梳理、确认、公示工作,在发挥好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同时,强化群众监督。

  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考评机制。现阶段党员干部工作的评价主体更多地局限于机关内部和党的组织,主要是本机关和本单位组织系统内的评价,这种评价虽然难以保证评价结果的全面性和客观性,必须改变封密式、自话自说的考评模式,要增加社会和基层单位评价在党员干部考核中的分量,把群众的认可度作为考核党员干部德能勤绩的重要依据;把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状况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建立和完善惩戒机制。以整治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涣”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影响工作效率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采取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严厉整治等措施问事、问效、问责。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参照市委近期出台《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科级及以下不履职尽责干部“召回”管理实施细则。

  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对哪些做事不张扬,埋头若干,在艰若条件和岗位上默默奉献、做出成绩的党员干部,应予以表彰。首先要建立选送优秀党员干部外出培训制度。通过选派优秀的党员干部到党校培训、到高校培训、到干部培训基地培训,到基层人防办挂职等形式,提高其服务群众的能力。其次,要建立宣传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制度。大张旗鼓地宣传优委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人诠释先进,用身边的事展示先进,在系统内部中有效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的作用。另外,还要建立优秀党员干部物资奖励制度。共产党员也是“自然人”,在客见上、精神上都需要一定的物资刺激。作为执政党,全心全意意为人民服务与适当给予优秀共产党员物质奖励并不矛盾。最后,还要建立优秀党员干部优先任用制度。只要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组织部门有关规定,就应该把这些优秀党员干部放到干部任用的优先位置上。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客观需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19:07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民防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