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党委常委、副政委、组织部部长 梅桂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重要遵循。二师铁门关市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三严三实”贯穿于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全过程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全过程,为推动师市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听真话实话,把基本情况摸清楚。“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组织部门作为党员、干部、人才之家,更要善于和乐于听真话实话。要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期盼;深入基层,关注一线,了解班子运行、干部思想和工作落实情况。要善于从真话中不断汲取养分,切实做到闻过则喜、闻善则拜,改过宜勇、迁善宜速。敢讲真话实话,当视为组工干部最基本的为人准则和职业操守。干部出现不良苗头时敢谈提醒的话,干部受到委屈时敢讲公道话,干部使用意见不一致时敢说坚持原则的话,切实以求真务实作风涵养大气、增添底气、让人服气。

  二是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提高执行力,把各项工作落实好。求真务实既要有愿干之心、实干之风,还要有能干之力。抓落实是是对干部执行力的重要检验。要透彻领悟、准确把握兵团组织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重点围绕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怎样正确处理干部制度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怎样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怎样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作风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深入研究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细化目标、量化进度,抓具体、具体抓,把一项项措施落实好、一个个问题解决好。要把提升执行力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配班子要特别重视和注意干部执行力的搭配,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干部要突出执行力导向,不仅看其说了什么、谋划了什么,更要看其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使执行力和执行成效成为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标准和依据,使注重执行、善于执行、做的比说的更好的干部有干头、有奔头、有甜头。

  三是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抓重点难点,把突出问题解决好。当前,组织工作面临诸多问题,必须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抓住影响制约组织工作科学发展、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气力破解。组织工作面对的是人,而不是产品,不能简单制定标准化、绝对化的制度机械地执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正视并解决问题。要科学辨证地看待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因为怕出问题、怕担责任而不要改革、停止改革。对既有的改革措施和创新做法,要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进行创新后的再规范、再创新,实现螺旋式上升、更高层次的改革创新。

  二、履行职责、带头遵守,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

  师市各级组织部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向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和王彦生、李林森、涂红刚等优秀组工干部学习活动,大力弘扬“人梯”精神和“安、专、迷”精神,努力把师市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一要带头讲政治、树正气。组织部门要树立政治自觉,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要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反渗透,促发展、促和谐”教育活动,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同兵、师党委的高度一致。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熟练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注重政治言行,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按组织程序办事。

  二要带头重公道、养大气。组工干部要善于养成至公、至正的大气,才能更好地从师市事业出发,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有不拘一格的眼界,立足师市干部队伍来源多样的实际,五湖四海选干部、任人唯贤用干部,格外关注和使用长期在边远艰苦团场工作的干部,格外关注和使用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干部,格外关注和使用长期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干部,进一步端正用人导向。要有甘为人梯的胸襟,面对别人的提升,由衷高兴而不“眼红”,面对别人的进步,真心欣慰而不“心动”,不计个人进退,不争名利地位,甘于担当、乐于助人。  

  三要带头学业务、增底气。组工干部要带头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一种职责、一种追求,以学习促进能力提升、增强工作底气。要创造条件主动学,把组工干部业务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布局,依托各类主体培训班次、干部在线教育网等优质培训资源,促进干部主动学、自觉学。要分门别类专题学,通过举办“组工干部大讲堂”、组工论坛、组工业务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有针对性地抓好党的基本知识、干部及人才工作相关政策的学习培训,创新方法、丰富内容,提高干部业务知识水平。要提供平台实践学,有针对性地采取师内组工干部双向挂职锻炼、选派组工干部到上级组织部门跟班学习等有效方式,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锻炼和积累,切实提高组工干部能力和水平,真正使组工干部成为熟悉党务工作的“政策通”,精通干部人事工作的“活字典”。

  四要带头转作风、接地气。组工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就是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多接地气。要继续推进“组织部长下基层”和“组工干部入一线”活动,利用干部下连入户宣讲上级和兵师文件、政策等方式,引导组工干部在基层锻炼中完善自我。认真落实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制度,以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群共建”活动、师市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基层连队“第一书记”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驻连蹲点、下基层调研、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工作契机,引导组工干部深入民情联系点、结对帮扶对象家中拉家常,深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实想法,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诚恳地接受群众批评,帮助基层群众理思路、谋发展,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基层实践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服务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19:2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