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摒弃“灰色习惯” 筑牢思想防线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党委常委副团长 王振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加强学习“三严三实”,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任务。一些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自认为“说话算数”、“远离监督”,久而久之,与群众越来越远,使本该阳光运行的权力蒙上了“灰色阴影”。“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重大错误的产生都是从小错误开始的,因此,防微杜渐,谨小慎微。才能从根本上摒弃“灰色习惯”从而保证干部质量,更好的服务于广大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到,关于推进作风建设,提到“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简述为“三严三实”我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

  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反观自己现状,顿觉相差甚远。唯有不断加强学习,改进自我,提高素质,方能更加密切联系群众。

  一、提升领导干部宗旨意识。

  “善除恶者察其本,善理疫者绝其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思想教育至关重要。要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盼,关键是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升个人修养,严明工作纪律,脚踏实地工作,坚持以群众为本,真正做到为民谋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突出的成绩。在单位,领导干部一言一行都被职工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放在行动里。因此,我们要主动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更要加强自身修养,为职工树立榜样。要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上,明确方向。不浮、不空、不假,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封建社会的州县官吏尚有如此境界,如今,广大基层干部更应该时刻牢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宗旨意识!

  二、筑牢领导干部责任意识。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身为领干部,就要对事业高度负责,敢于担当,在岗一日,尽责一天。广大党员干部要助牢责任意识,把为民责任要高高举在顶上,把履行党章责任要重重扛在肩上,把落实“三严三实”要牢牢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敢于担当。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分内应尽的义务,应该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责任体现的是一种胸怀、一种态度、一种作风,是为官之本,更是党员之职。有责任,才会有坚守;有责任,才能积极进取;有责任,才能敢于担当。要时刻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做到常思为政之责,常谋发展之策,常除懒惰之性。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名有责任、有理想、敢担当的党员干部,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

  三、强化领导干部纪律意识。

  “当干部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历史、敬畏群众、敬畏人生”。常怀敬畏之心,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关键是要付诸实践,必须贯彻落实到分管工作任务中去,将其作为政治上坚定的基础,作为衡量干部思想上统一、步调上一致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加强思想改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错误思想行为的能力,扎实打牢听从党委指挥、履行大力发展团场建设使命。立足岗位实践,“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才能有效融入日常工作,真正得以体现,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使落实这一政治要求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习惯。

  四、加强领导干部的进取意识和感恩意识。

  “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工作亦是如此,干部队伍积极上进,工作才能廉洁高效。每一位基层干部都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把时间花在加强学习上,把精力用在干实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进而实现个人价值。

  “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作为基层干部,更应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广大职工群众,只有把广大职工放心里。要“知恩图报”,以感恩之心,尊重广大群众和领导同事,珍惜工作岗位和家庭生活,回报组织和社会。

  作为一名领干部只有摒弃了这些“灰色问题”的根源、杜绝“灰色心态”的产生,才能从根本上摒弃“灰色习惯”,把消极不良心态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建设一支心态好、素质高、作风正的基层干部队伍,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20:0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