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大煽”蹚出旅游富民路——追记河南洛阳重渡沟景区开发先驱马海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重渡沟景区,有一处静谧的小陵园,那是当地村民自发捐款80多万元,为纪念“煽动”他们搞旅游致富的马海明修建的。2011年,马海明在勘察景区时,不幸坠崖遇难。4年来,每逢清明和马海明的祭日,村民都会到马海明功德碑前献花上香。

  20年前,重渡沟还是个穷山沟,老百姓靠伐竹子卖钱谋生,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元。如今,重渡沟不仅甩掉了“穷帽子”,还打造出农村旅游开发样本,成为“中国农家宾馆第一村”。当地老百姓都说:“没有马海明就没有今天的重渡沟”。

  “四无经理”走马上任

  1995年,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在一次外出考察中,被外地旅游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所震撼,并萌发了开发重渡沟景区的念头。

  1996年8月,在潭头镇的一次工作会议上,马海明提出:“从现在开始,应该把旅游开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先拿重渡沟‘开刀’,让这里的群众富起来。”

  当时的重渡沟村,是远近闻名的“六多村”:失学儿童多、光棍儿多、生活欠账多、赌博多、喝酒闹事多、搞封建迷信多。有人说:“搞旅游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人才和经验,目前就开发旅游,条件不具备。”也有人说:“搞旅游?谁知道啥是旅游?步子迈得太大,风险也大。”

  马海明并不这么认为。他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要有的,要让群众富起来,我们就应该有胆子闯一闯。”

  镇党委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做出决定:马海明兼任潭头镇旅游资源开发公司经理,负责重渡沟的开发工作。

  马海明上任了,但他却是一个“四无经理”:没人、没公章、没办公地点、没钱。

  “马大煽”逢人便说旅游好

  “啥是旅游?我活了六七十岁没经过。”“人家大城市公园里狼虫虎豹啥没有?谁稀罕咱这一股水,咱这一片竹园?马镇长还想诓人来?马镇长真是个大煽板。”“就咱这穷山沟还想捣人来?”

  面对百姓的质疑和不解,马海明一遍一遍地耐心解释。在村里,马海明逢人便说旅游好,到了外地,马海明见人就介绍重渡沟。有的村民还为马海明起了个外号——“马大煽”。

  要想富,先修路。当时,进入重渡沟的一段近4公里的简易公路年久失修,只有扩宽这条路,重渡沟才能算得上一个景区。1998年4月15日,重渡沟公路建设开工了。但烟尘还未散尽,不和谐的音符就开始出现:因为炸山,石头砸坏了村民家的房子,个别村民嫌赔的钱少;8米宽的路,要占用部分村民的打麦场,村民不愿意……马海明说:“乡亲们,请大家相信,损坏的东西,一定会赔。重渡沟开发,不能没这条路,我们有限的资金还不够修这条路。大家有没有想过,将来路修好了,景区开发成功了,咱就能挣更多的钱、盖更好的房……”

  个人贷款干公家的事

  因为缺乏资金,重渡沟景区开发之初,沟里的建设大都是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即使如此,到了1998年年底,眼瞅着到了年关,群众的补偿款、施工队的工资都还没着落,马海明只好以自家的房子作担保,贷了两万元。

  到了1999年,公司资金更紧张了。本来计划6月1日开业,可公司账户上只剩下1000多元。工程上要钱,印门票要钱,开业仪式也要花钱,公司一群人大眼瞪小眼,都看着马海明:咋办,你是领导,你说咋办?

  马海明又一次想到了贷款。然而,之前贷的款还没还上,马海明和副总经理李圪塔来回跑了几趟,银行终于同意放贷,但只能以个人的名义贷,每人最多5000元。马海明一算,公司总共7个人,都算上也只能贷3.5万元。

  “干公家的事,让个人贷款,这算啥事?”有人说。“眼看就开业了,咱不能被憋死呀!”马海明决定背水一战,自己先带头办了个人贷款。

  1999年7月10日,重渡沟风景区终于开门迎宾了。

  然而,当天仅收入500元。第二天更加可怜,仅有100多元进账。在以后的日子里,基本有了规律:周六、周日收入还算可以,周一至周五根本没有游客。月收入不足1万元,这让旅游资源开发公司运营陷入困境。

  马海明把村干部叫到一起说:“想让群众富起来,就要咬着牙上,半途而废,群众是要骂娘的。没游客来,说明我们做得还不好,咱再想办法。”

  马海明想出一个“鸡蛋换盐,两不见钱”的办法招揽游客。马海明首先想到了大企业,在找到企业领导后,马海明从黄挎包里掏出一摞景区门票说:“免费的,叫职工们去耍,让大家给景区宣传一下就行。”

  不久,一大批游客便来到了重渡沟旅游,吃住的花费,让村里的群众尝到了甜头。随后,马海明又带着公司的员工和村干部来到栾川县、洛阳市的各大企业,以同样的方式为景区拉客。游客逐渐多了起来,村民用竹子编制的旅游纪念品也渐渐成为城里人的“香饽饽”。

  2001年,马海明被任命为栾川县旅游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离开了重渡沟。转眼10年过去了,重渡沟村百姓鼓了腰包、盖了楼房,他们还经常邀请马海明到重渡沟拉拉家常、叙叙旧。

  然而,这一切都在2011年5月7日戛然而止。当天,马海明在栾川县抱犊寨景区考察中遭遇车祸,不幸遇难。

  噩耗传来,重渡沟村笼罩在悲痛之中。马海明追悼会在潭头镇举行时,1.8万人的送葬队伍,把这个豫西山区小镇挤得水泄不通。人们一步步向前挪动着,都想再看一眼这位“泥腿子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4日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