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系牧区百姓 守望黄河源头

——记青海省玛多县委书记任正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任正德来到玛多县的第4个年头。玛多县位于黄河源头,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口最少、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一个县,昔日此地贫困面广、程度深,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退化严重。

  “来这当书记,我早就做好了吃苦、拼命的准备。”上任第一天,任正德这样对身边的人说。4年中,他一次又一次冲在保畜救灾前线;4年中,玛多县牧民连年增收,草山重披绿装,“千湖美景”再现。

  “从来没见过这么拼命的书记”

  6月的玛多,清晨气温仍接近零度,原本还晴朗的天空突然间阴云密布,飘起阵阵雪花。“高原的天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走在扎陵湖畔,任正德告诉记者,由于气候恶劣,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玛多地区,“五年一大灾,三年一中灾,年年有小灾”是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2013年冬季,玛多县发生持续81天的重度雪灾。刚上任不久的任正德奔走在全县30个行政村的灾区前线,调运粮草、抢救牧民牲畜,连日未合眼的他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有一次,任正德前往花石峡镇加果村时,车辆陷进雪里,他和同事弃车步行,60公里的路程走了近12个小时。“饥寒交迫时就想喝一口热水,但保温杯中的开水早已冻成了冰。”任正德说。

  2013年11月,一牧民赶牲畜转场过黄河时,冰面突然坍塌,139头牦牛掉进了河水。任正德闻讯组织全县100多名干部,冒严寒、趟冰河,硬是救下了所有牲畜。

  “他下乡都是和牧民同吃同住,救灾抢险总是亲力亲为,我从来没见过这么能吃苦、能拼命的书记。”玛多县牧民群登拉毛在评价任正德时竖起了大拇指。

  玛多县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不到1.6万,是现今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之一。任正德深知,如果这里的党员干部都没有敢干敢拼的勇气,牧区百姓也很难有安居乐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希望。

  “书记和我们都成了‘亲戚’”

  玛多县地处青海与四川“2省5州8县”的交界地带,地理位置特殊、生态地位重要、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被列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如何在这个高寒偏远的藏区县走出一条百姓富裕、生态美好、社会稳定的科学发展之路,是任正德上任之后苦苦思索的课题。

  “想不出好办法,就向牧民请教。”数十年来,每当思绪受阻,任正德深入乡村时总能茅塞顿开。2012年起,任正德和玛多县委班子坚持“下去服务、现场办公”,在近百次调研中听民声、知民意;现场拿出可行对策,为牧民解决问题。

  无论牧民遇到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方面的小问题,还是重大灾害、矛盾纠纷等大问题,任正德尽量会在第一时间赶到。4年来,他个人为牧民办成50余件实事、好事,和97户贫困群众、困难党员及45名重点人员结成了对子。

  “书记和我们都成了‘亲戚’,每年都会过来送几次米面,牧民遇到困难,他还会自掏腰包贴补。”玛多县黄河乡牧民多巴说。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玛多大胆调整支出结构,每年将财政总支出的80%用于改善民生;同时提高全县30个村级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报酬,将其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大力发展高原绿色生态畜牧业产业,围绕“黄河源头”“格萨尔之乡”打造高端旅游品牌。

  4年来,玛多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4%,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09%,带动3853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千湖美景回来了”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境内河流密集,有4077个大小湖泊,黄河流域年总径流量的43%在这里汇集而成,被誉为“千湖之县”“黄河之源”,是我国乃至亚洲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及气候启动区。

  上世纪90年代,牧民过度放牧使湖泊面积急剧缩小,到2004年,玛多90%以上的湖泊干涸甚至消失,原本连为一体的扎陵湖、鄂陵湖之间出现断流,得不到水源涵养的草原退化迅速。

  玛多最大的价值在生态。除改善民生外,任正德和同事们在生态保护方面不遗余力,2012年以来,先后投入1.4亿元资金用于沙漠化治理、鼠害防治、沼泽湿地保护等生态项目。

  如今,行走在扎陵湖畔,草场丰美、湖水一望无际,随处可见的斑头雁、赤麻鸭等野生动物追逐嬉戏、自由觅食、怡然自得。“千湖美景回来了!”任正德指着远处的湖泊群说道。顺手望去,大小湖波宛若点缀在草原上的蓝宝石,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4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