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阿瓦提各级住村工作组践行“三严三实”助推基层组织建设上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阿瓦提县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坚持以基层组织“星级化”创建为抓手,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基层组织建设和“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整顿紧密结合,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执政基础,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融入。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为提高“访惠聚”活动住村工作组、村党组织对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的认识,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县、乡两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培训,在吃透弄懂“星级化”创建工作任务、要求及程序的同时,住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共同商讨“星级化”创建相关工作,协助村“两委”制定方案,将评定程序、考核内容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使村级党组织及广大群众直观地了解“星级化”管理的目的和重要意义。

  二是制定计划,细化措施,明确目标。“访惠聚”活动工作组结合住村实际,认真分析住村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参照“星级化”创建考核验收标准,协助村党组织制定完善“星级化”创建计划、建立完善创建档案,规范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怎样提升基层组织能力建设”这个主题,主动向村干部教思路、教方法,真诚做村干部参谋、助手和后盾。在具体实施中联合包村领导、村级组织对照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定期和村“两委”总结分析“星级化”创建工作中的短板,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提升创建水平。

  三是完善机制,上下联动,规范管理。“访惠聚”活动住村工作组将“星级化”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村、宗教界“双五好”创建相结合。按照“管用、实际、合理”的原则,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两会两票”等工作制度,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监督机制,从而形成执行有依据、实施有组织、落实有公示。评“星”结果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绩效工资发放、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公务员选拔相挂钩,促进了“星级化”评定的顺利开展,全县123个行政村经过初检已获三星级以上的有112个村,占总村数的90%以上。

  四是靠前指挥,教育引导,提升素质。“访惠聚”活动工作组在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的同时,不断践行“三严三实”,积极协助配合村级组织制定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措施,建立务实的管理制度,推进落实在基层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通过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的教育引导,帮助基层干部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建立和完善与工作组的交流协调机制,助力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4日 16:38 来源: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