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十三师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五访”民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访惠聚”活动23个工作组入住连队后,按照“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总体部署,对照“七项任务”和“三个重点”,逐项开展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要求,在工作实践中自觉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连队实际情况,从学习内容、春播生产、走连入户、扶贫帮困、普法宣传等五个方面入手,从严从实开展基层工作,争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结合学习内容访民情。工作组以强化自身教育为基点,坚持每周五工作例会制度和集中学习制度,并参加团场“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和连队党支部的学习会议,提升服务的针对性。把民族政策和民族法规纳入学习计划,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民族政策法规的学习,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增强为民服务的自觉性。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各种文件精神和讲话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做好笔记,并撰写1500字心得体会。在每周五工作例会上邀请不同行业的专家讲解本行业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如高龄补贴政策、医保低保政策、优生优育政策、宗教政策和民族风俗习惯等内容,方便工作组成员在入户走访时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政策宣讲、解释。

  结合春耕生产访民情。工作组和连队党支部根据气象资料,动员广大职工群众进行春耕生产,农业技术人员和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引导职工群众科学播种,解决春播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为春耕春播保驾护航。一是精心组织,全面推进。提前召开生产动员会,确保葡萄的开墩、清沟、灌水、防寒、抹芽、施肥等工作顺利进行,派专人协助技术员检查棉籽数量,保证棉田能按规定播下棉籽。二是强化培训,科学指导。工作组建立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服务新机制,组织涉农人员组成春耕服务小分队,带领技术员奔走在各连队田间地头,以修剪红枣树为例,进行现场培训、现场示范,切实提高职工群众的种田水平。三是注重配合,积极帮扶。受前期风沙霜冻灾害影响,各团场普遍推迟了春播时间,为保证春播工作按时完成,工作组和连队党支部及早行动,加大农业生产资料调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出苗不好的棉田进行补种,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结合走连入户访民情。工作组从提升窗口单位的综合服务能力为抓手,开展入户走访,既了解民情,又把热点难题问题反映给团场党委,让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工作组积极入户走访,梳理汇集民意,主动为团场的城镇化建设建言献策,提出“加快社区道路绿化、亮化、文化广场配套设施建设及双语幼儿园开园等民生问题的建议”,受到了团场党委的高度重视,团场领导先后三次来到社区调研,提出限期解决的方案。同时,工作组按照“四知、四清、四掌握”的要求,对重点人员、特殊群体以及宗教人士进行走访登记,摸清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取得良好成效。

  结合结对帮扶访民情。工作组以“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干部标准要求自己,开展结对帮扶,改变“输血”做法,让贫困户产生“造血”机能,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工作组发挥56名党员优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统筹帮扶工作,以连队办公室为联系点,做到“四有、五落实”(即有组织领导、有阶段计划、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落实时间、落实地点、落实人员、落实对象、落实资金),推动帮扶工作的规范运作。工作组在连队党支部的配合下,进行摸底调查,以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摸清连队贫困的根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党支部牵线搭桥,动员28名党员干部与28名贫困职工结成帮扶对子,争取师工会资金支持,打造巾帼创业项目发展民族特色针织刺绣业,为20名少数民族妇女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结合普法宣传访民情。工作组联合农场普法办、社区共同开展群众自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向职工群众宣讲法律知识,司法所干警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职工群众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解答职工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同时利用连队宣传栏和广播宣传法律知识,邀请“四老”人员讲述连队职工违法典型案例,播放法制电影,教化职工群众树立法制意识。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4日 17:02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