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寿阳县宗艾镇党委: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舞起基层党建“龙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党中央又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乡镇一级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前沿,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最为关键的就是要舞起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龙头”,落实好抓基层党建责任,建设好村级班子,服务好基层党员群众,管理好农村党员队伍,引领带动富民强镇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突出主业,扛起抓基层党建责任

  践行“三严三实”,舞起基层党建“龙头”,就必须扛起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一是强化主业意识。过去,由于政绩观偏差,把工作重心放在了经济发展上,党建成了可有可无、可抓可不抓的工作,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导致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队伍管理教育滞后。基于这样的认识,这两年乡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把抓班子、带队伍、肃贪腐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完善党建工作的内容、方法、载体和机制,真正把抓基层党建的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二是形成落实机制。以权力、责任、问题“三项清单”为约束,9名镇班子成员与15个基层党组织建立结对联系制度,落实包班子、包产业、包增收、包稳定、包新农村建设“五包”责任。推行机关干部联村、村两委成员和党员联户的“两联”工作法,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三是推动重心下移。从党委书记、镇长做起,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基层不少于10天,摸透实情,找准问题,帮助村党支部理清思路、定好目标,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服务。

  二、明确重点,打造过硬村级班子

  践行“三严三实”,舞起基层党建“龙头”,就必须抓好村级班子和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一是从严从实选优配强。选派3名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乡干部到矛盾问题突出的村任党支部书记,一批年富力强、敢挑重担的“三带三有”型人才走上了支部书记岗位。二是从严从实考核管理。以县委推行《群众利益保障制度》为契机,出台了《村级实事项目化考核办法》,8个行政村共列出27件保障群众利益项目实事,实事实施结果与村干部工资报酬、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直接挂钩,以严格考核倒逼村干部履行责任、干事创业。三是从严从实监督管理。从建制度、立规矩入手,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生活制度、村干部约谈、村民议事、村务监督、财务收入管理、“双述双评”等制度,有效避免村干部“庸、懒、散、贪”等问题。四是从严从实抓好晋位升级。持续实施支部星级创建工程,巩固典型、带动中间、整顿后进,范村后进支部实现整顿转化,星级先进支部达到80%。

  三、严格管理,重塑党员形象

  践行“三严三实”,舞起基层党建“龙头”,就必须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农村党员队伍。一是“三个培养”激活力。严把党员入口,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主干,今年推出优秀青年11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名,发展党员7名。二是“十星双评”亮身份。采取“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支部定星、公示亮星”的办法,对全镇667名党员进行评议,评出9星以上党员133名、6—8星党员532名、不合格党员2名,构建了党员管理长效机制。三是“履职服务”当先锋。全镇组织党员义务服务队、防火巡逻队、政策宣传队、纠纷调解队等党员志愿服务群众组织32个,在服务村民百姓、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强化功能,方便群众办事

  践行“三严三实”,舞起基层党建“龙头”,就必须强化服务功能,最大化方便群众办事。一方面是实施了“两集中一改善”。针对乡镇干部管理难、群众办事不方便、办公办事不公开等问题,以强化服务功能为抓手,率先在全县实施了集中办事便民、集中办公提效、改善条件留人的“两集中一改善”。实施以来,镇便民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2617人次,为群众办理、代办事项1418件,办结率100%。集中办公,促使干部办事公开透明,避免了暗箱操作、违规办事现象发生,比服务、比奉献、比干劲,形成了常态,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改善条件后,为留人留心创造了条件,健身有场所、学习有保障,越来越多的乡镇干部乐意住在乡镇、工作在乡镇。另一方面是深入开展了“三百活动”。活动中39名乡镇干部4067个农户建立联系,累计走访农户5407家,走访农户实现了“全覆盖”;累计到农户吃派饭427次,发放补贴2135元,8个村全部实现接待“零费用”;代办群众事务447件,村民事务实现“全代办”。特别是针对宗艾镇煤矿塌陷矛盾问题突出的实际情况,集中开展了走访诉求户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累计走访矛盾诉求户107家,化解矛盾纠纷21起,有力缓解了信访压力。

  今后,镇党委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发挥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4日 17:05 来源:山西省寿阳县宗艾镇党委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