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三严三实” 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陕煤化物资集团物资供应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颜文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本本分分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做到勤政为民、务实清廉。

  强化约束,是企业管理人员清正廉洁、干净做事的保证

  本分做人、干净做事,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对于国有大型企业的管理人员特别是党委班子成员来说,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就是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个人的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带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促使整个单位廉洁奉公、风正气顺、团结和谐。

  同时,管理人员特别是党委班子成员还要主动承担起思想教育的责任。很多惨痛教训告诫我们,党员管理人员无论职位高低,都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如果“三观”出现错位,就会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变成谋私的工具。因此,党员管理人员一定要牢记宗旨,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对待并用好手中的权力,对少数无视道德规范和党纪法规的人要经常敲敲警钟,从思想上筑牢防止腐败的防线。

  好的制度和纪律,可使好人不想去犯错误,使不那么好的人想犯错误而不敢犯错误。为此,要结合企业发展和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梳理关键节点,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各项规章制度,织密“笼子”,从规范细节入手,强化制度和纪律的约束作用,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两张皮”的问题。

  接受监督,是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业、干净做事的根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反对“四风”、厉行节约的制度、条例,党员管理人员要模范执行这些制度和规定,守住道德、纪律和法律三条底线。

  一要勤政务实,不搞特殊,过好“权利关”。党员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以权为民的公仆意识,树立一心为公、不谋私利的廉洁意识,树立严守纪律、执行制度的法制意识,树立面向一线、为企业发展和员工解难的服务意识,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

  二要艰苦奋斗,不图享乐,过好“生活关”。每一名党员管理人员都要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依靠员工、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把实现员工的利益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三要廉洁奉公,洁身自好,过好“诱惑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时刻面临着各种不良诱惑,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加强党性锻炼,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抵制“拜金主义”的影响。要坚持做到“三个管好”,即:管好自己,不送、不收、不吃请;管好家属和子女,不特殊、不传话、不打听、不伸手;管好身边的人,不打旗号、不拉关系、不打招呼。

  总之,每个党员管理人员都应以“三严三实”为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公司发展和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

  知行合一,破解企业发展和经营管理瓶颈

  党员管理人员要对照“三严三实”,找准“四风”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经常检查自己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党员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境界、找准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的理念,找准企业发展瓶颈,在经营管理方面做到“三个强化”,即强化战略思维,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既要有预见性,又要注重现实性,谋事在先,主动作为;强化辩证思维,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在发展上既追求速度,又注重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强化创新思维,用新理念新办法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促进经营管理工作上台阶、提水平。

  要从经营管理、教育培训、员工成长、绩效分配、幸福指数等维度,看出台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措施是否符合公司发展实际,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尽心竭力为员工办实事、好事,使员工共享公司创新、发展的成果和红利。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5日 15:0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