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长海:较量 在反腐一线

微信扫一扫 ×

  打老虎、拍苍蝇,反腐肃贪大快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的付出和努力。在很多人眼里,他们很特殊、很神秘,一般人很难了解他们的办案过程。其实,他们像绝大多数公职人员一样,是一群工作在特殊岗位上的普通人。

  夜已深,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还在加班,办案加班是李长海的工作常态。去年3月,李长海接手了一个难办的案子。一连三个星期,李长海都找不出头绪。在纪检一线办案13年,这是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这个难办的案子就是廊坊市有史以来涉案人员最多、金额最大、影响最恶劣的国企腐败第一案——华昊运输集团腐败案。华昊集团前身是1965年成立的老牌国有运输公司。2008年,公司负责人齐某在即将退休时匆忙将公司改制为国有控股,随后成立大量的分公司、子公司,涉嫌把巨额国有资产转移到自己的腰包。纪委、检察机关先后6次对华昊运输集团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均无果而终。这次,李长海率领专案组再次调查华昊运输集团时,发现最棘手的问题是华昊运输集团的财务账目都被蓄意造假,涉嫌违法违规的账目已经被销毁。

  华昊运输集团掌门人齐某,在廊坊当地能量颇大。2014年3月13日,齐某被采取措施。归案时齐某得知是纪委领导办案,满不在乎,以零口供对抗专案组。同时,一张说情和恐吓的无形大网也扑向专案组。

  关键时刻,李长海决定向北京一位专门查办国企系统腐败案的老专家求教。专家指点,一要摸清华昊运输集团真实家底,二要查清所有银行资金往来。但真要查清华昊运输集团复杂的家底,谈何容易。

  专案组利用45天时间成功绘制出廊坊市华昊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子公司分布图,查实该集团具有40家公司,其中分公司22家,子公司18家。

  摸清了家底,专案组开始缩小包围圈,在华昊运输集团的18家子公司当中找到了有十多家可能存在违纪和隐匿国有资产的重要嫌疑线索。根据这些线索,专案组又经过细致调查,成功绘制了第二张图,把这些子公司的法人、股东、股金的来源和去向全部摸清。接着抽丝剥茧,开始最繁琐最关键的银行资金流向调查工作。

  经过整整一百多天超乎想象的艰辛努力,李长海带领专案组足迹遍及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多地各大银行,甚至包括外资的美国花旗银行,通过行程近一万公里,核查了一百多个相关单位公户和一千五百多个个人账户,比对了几十万笔银行资金往来记录,绘制出几百张资金流向图。终于将华昊集团腐败窝案脉络梳理清楚。

  最终历经7个多月的调查,专案组查实齐某任职期间,存在涉嫌隐匿国有资产8000多万元、单位受贿570多万元、私分国有资产3800多万元等多项问题。华昊运输集团腐败窝案,最后立案查处违纪违法人员3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16人。

  在廊坊市纪委,李长海工作狂已经出了名。仅这两年来,李长海先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7人,移交司法机关2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

  李长海从事纪检工作13年,时时面临工作的负荷、利益的诱惑、人情的压力、生死的考验,甚至家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但是所有的困难他都顶住了,因为他有必须惩处一切腐败的坚定信念。在广大纪检监察人员心中,把反腐的大堤筑牢、守好,这一使命比山重,比天大。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5日 20:3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