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务实书记 不来虚的

——记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翁祖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翁祖亮(右二)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郭长耀 摄(人民视觉)

  2015年1月21日,临危受命,翁祖亮回到上海黄浦区任职。

  黄浦,上海核心城区。上海最著名的地标、最标志性的建筑、最美丽的街区,几乎尽数在此。但此时,翁祖亮面对的是“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的善后处置。如何重振黄浦区上上下下的精气神,尽快让黄浦区的发展回到快车道上来?这份考卷,不一般。

  “关键时刻要能冲锋陷阵”

  5个月后,黄浦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今年1月至5月,黄浦区区级财政收入83.4亿元,同比增长17.07%,在上海全市各中心城区中赢得总量、增幅“双第一”。

  关键时刻,翁祖亮迎难而上,展现出不一般的韧性。

  履职伊始,他用了不到十天时间,将黄浦全区所有街道、所有部门、所有单位全部跑遍,要求各方尽快步入正常轨道,牢牢守住城区安全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党风廉政三条底线。他还多次带队到外滩、豫园、田子坊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在善后处置工作中,他坚持“用心用情、依法合规”,每晚召开会议,调配全区力量,仅用一个月就基本完成善后处置。不到两个月时间,黄浦区各项工作驶入正轨。

  “基层书记是在一线冲锋陷阵的,直接面对老百姓,直接面对社会的各种问题。”翁祖亮说,“我们的处置能力、工作水平,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对外服务的能力和形象,特别是在关键时期,一定要经受住考验。”

  数周前,上海首张涉及股权众筹的营业执照在黄浦区颁出,这一创举背后也是翁祖亮努力的成果。上任伊始,翁祖亮跑遍了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租赁等具有代表性的几十家新型企业,率队和上海市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促成多个“首创”落地黄浦:首个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首张经营税电子发票,首个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首个互联网证券分公司……

  “要实质作为,我们不来虚的”

  端午节,翁祖亮在黄浦区干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粽子图,“送粽子来喽”,为大家送上节日祝福。

  来到黄浦后,翁祖亮提议设立起干部微信群。每天各单位、部门发现的问题,都被要求发在这个群中,及时沟通碰撞。

  微信群运行一段时间后,翁祖亮进一步提出要有监督,引入了第三方。上海“12345”市民热线中关于黄浦区的投诉,超过时限没有处理的,就会进入微信群。他直接点名各委办局,还组织上海市民巡访团进行图文并茂的查访。

  现在,黄浦区四套班子和各委办局等123名主要领导干部全被拉入了这个“黄浦文明”微信群,群里都是实名。黄浦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徐文虎是群里被点名的“大户”,“违章、市容市貌、乱堆放等问题都会被发到这个群中。”他感到“压力山大”。

  “我们把这个平台建立以后,四套班子在内都在看你的快速反应。这样就有一种压力和紧迫感。这样的作为是实质作为,我们不来虚的。”翁祖亮说。

  多年来,翁祖亮的务实风格深入人心。来黄浦工作前,翁祖亮担任上海闸北区委书记。他带领闸北干部主动对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商贸业和现代物流业。至2014年年底,闸北区的亿元楼达28栋;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27家,具有总部特征的企业65家,涉外经济贡献率达41.4%,有力推进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清单有没有实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翁祖亮非常注重制度建设。“制度不会因为领导干部的变化而变化,也不会因为领导干部意志的转移而改变。制度建设的过程本身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这样的管理有序、有据。”

  翁祖亮牵头制定了黄浦区《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以制度保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高端服务支持;同时,他还积极推动自贸区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在黄浦先行复制。

  在闸北工作期间,翁祖亮强调“财力上有一份增长,民生上就有一份改善”,要求全区民生财力安排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2013和2014年,闸北区共完成旧改9078户和收尾11个旧改基地。

  今年3月底,上海涉及基层治理的“三张清单”《街道工作职责清单》《街道工作权力清单》《街道工作服务清单》在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首现。这三张清单十易其稿,街道党工委书记余海虹感慨:“翁书记很关注创新基层治理措施落在实处,在他建议下,三张清单外还增设了一张‘效能清单’,他说,‘清单有没有实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03: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