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注重“三个实效” 坚持“三个聚焦”抓好“三个着力”

天津市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决定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注重“三个实效”,坚持“三个聚焦”,抓好“三个着力”,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

  一、践行“三严三实”,注重“三个实效”

  “三严三实”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三严”是内在要求,其指向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严”是“三实”的基础。“三实”是行为取向,其指向是客观世界的改造,坚持“三实”的要求,“三严”的实际价值才能真正体现。

  践行“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

  一要坚持“严”字当头。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来看,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必须从严要求;从深化党的作风建设来看,转作风、改作风正处于一个关键点上,必须从严入手;从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来看,进一步严纪律、明规矩、强约束,必须从严落实;从锻造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推进国家事业发展来看,必须从严治理。

  二要坚持落在“实”处。要以问题为导向,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务实;落实整改措施,加强立规执纪等工作要务实;在实现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不敢”向“不想”的转变要务实;在落实组织实施的责任,确保专题教育成效上要务实。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通过专题教育,找出一些领导干部中思想建设失真,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修养失调,宗旨意识淡薄;作风建设失实,违反纪律规矩;党内生活失严,政治生态不良的深层原因,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中央决定开展专题教育,就是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努力取得实效。其一,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抓好党建,才能巩固和扩大党的政治优势,维护和发展党的生命线。其二,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我们党依靠严守纪律和规矩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成就,我们还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坚持和发扬严守纪律和规矩的优良传统,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三,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党治国理政的考验前所未有。要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与人民的新要求新期盼不相符的问题,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坚持“三个聚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开展专题教育,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三个聚焦”紧密联系、环环相扣、逻辑严密、层层递进,体现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核心和本质,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对党忠诚,才能做到个人干净,个人干净才能做到敢于担当。

  一要聚焦对党忠诚。忠诚是党员的品格,是党员的信仰,是党员的理想。对党忠诚是党章的明确规定,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在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就是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视死如归、永不叛党的坚贞信仰。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对党忠诚,就是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对党忠诚,就要坚守政治定力,与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做到忠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牢记党的宗旨,真诚服务人民,坚信民生就是民心、改善民生就是凝聚民心,才能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二要聚焦个人干净。对党忠诚,就要个人干净。守规矩是个人干净的基础。“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一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谨言慎行。做到清醒坚定、表里如一、襟怀坦白,决不能左右摇摆、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二是既要守纪律、守规矩,又善决策、有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不搞特殊,没有例外。个人干净,无欲则刚,科学决策,才能有为。遇事推诿,不负责任,只能是慵懒无为。三是自重自省、慎独慎微。领导干部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严格管好自己并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三要聚焦敢于担当。对党忠诚,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摒弃“为官不易”,坚持“为官有为”。不敢担当、怕事躲事,就会背离党的宗旨,背弃人民的利益,贻误国家事业。古人尚且懂得“凡为官者,公罪不可无,私罪不可有”。共产党员应该有更高的思想境界,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挑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不装聋作哑、不和稀泥、不偷懒耍滑、不推诿扯皮、不怕得罪人。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常态,构建新优势,创造新业绩,必须有作为。要注重实践、注重实干、注重实效,敢于担当,敢于叫真碰硬,敢于负重拼搏,敢于奋发有为。“干在实处无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这是新常态下对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是否敢于担当的重大考验。

  三、抓好“三个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注重抓好“三个着力”,即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权为民、严守纪律规矩方面下力气、下功夫、求实效,这是促进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新标准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一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这是推动党的思想建设常态化,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化,党性修养、党的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经常化的重要举措。当前,有的干部不学理论、不读经典,却热衷于风水学、厚黑学、关系学等;有的干部热衷于迎来送往,心浮气躁,静不下心来学习;有的干部以干代学,凭经验办事,用时临阵擦枪;有的干部政绩观扭曲,价值观出现偏差。“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领导干部要带头聚焦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要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这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的根本所在。要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把党的宗旨、党性修养、党的原则教育贯穿到思想建设和各项工作中。

  二要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既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又要把法规制度作为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重要保障。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执政为民。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时刻牢记,权为民所属,权为民所授,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控。二是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是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完善领导体制,规范各级领导干部职责权限,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明确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四是要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是要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

  三要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一是要加强守纪律和讲规矩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严守纪律和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纪党规严于国家法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都要依据宪法和法律办事。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要把“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作为依法用权,依法履职的准则,才能把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老实做人、踏实做事、表里如一的教育。忠诚于党,做人要实,要求领导干部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不能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对于人民群众,要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不良思想和作风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顽固性、隐蔽性、反复性,必须坚持抓紧抓常、抓长抓细,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建立制度,健全机制,立好规矩,强化执行。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为官做人干事统一起来,始终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11:12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