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女支书的大作为

——记辽宁新民市安坨子村党支部书记鲁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起辽宁新民市周坨子镇安坨子村的党支部书记鲁卓,周边的村民无人不晓。不仅仅因为她是村支书,更因为她是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的女村支书。在这14年里,安坨子村的村民见证着村里每一个角落的变化,过上了越来越好的日子。“我们喜欢这个能吃苦、能办事、一心装着我们的好支书!”村民李凯丽说。

  2002年5月,鲁卓上任安坨子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一直是村中心户长的她,面对一个因前任村干部经济问题而留下诸多隐患和矛盾的乱村,“能不能干好我心里是一点底儿也没有。”鲁卓说,“但是看着党员们信任的目光,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应该挑起这份重担。”

  鲁卓深知,要领着村子往前走,离不开一个纪律严、能战斗、讲团结的村班子。为此,她从严抓制度落实,实行干部坐班制,对坐班无故不到、值班脱岗的,实行现金处罚;抓干部责任制,将镇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细化量化考核指标,签订责任状,并制定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工资直接挂钩。

  然而,一个普通党员成为村支书,势单力薄加入原班子,要想彻底改变村干部多年来自由涣散的作风,谈何容易。一次,鲁卓外出办事回来,碰上几个村干部玩扑克,在说服制止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她上前抢下扑克就撕碎了,当时有人不服气地说:“你是不是管的太宽了,在村里玩我们习惯!”鲁卓严肃地说:“我就要管起来,从今天起,我就立下这规章制度,违者暂停工作!”之后,鲁卓又耐心地和他们谈心,总结班子涣散的原因和危害,经过多次说服教育,村办公室里再也见不着玩麻将、打扑克的了。

  村子要发展,村民增收是关键。2009年鲁卓按上级要求,积极号召村民发展设施农业,开发暖棚3200亩。为落实棚户,鲁卓和村干部走家串户动员,最终有98户愿意入棚,暖棚当年全部投入生产。

  从建棚到棚内生产,鲁卓和村干部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和汗水。2009年8月的一天,有个村民不同意村里的大棚分配方案,非要已经分给了别人的大棚,他醉醺醺地来到棚区指挥部,嚷嚷着要换大棚。鲁卓耐心地做他的工作,但他就是不听,还出言不逊:“你一个女村官有什么了不起,别觉得你是女的,我就不敢打你。”说着,随手抄起地上的木棍就向她打来,鲁卓赶紧伸手一挡,木棍还是打在了头上,鲜血立刻从头上流了下来,吓得他扔下木棍就跑。

  回到家,儿子看着瘦小虚弱的母亲,哭着说:“妈,你别干了,爸没了,我还能养活你,一年到头才挣那点钱,还要受这些委屈,你图个啥?”

  图个啥?鲁卓也常常问自己。“身为一个女村支书,干工作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但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再苦再累再委屈我都能承受。”鲁卓说。

  为了让棚户科学种植,鲁卓请来专家、技术人员给棚户传经验、讲技术,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生产,按“党支部+产业基地”“支部+合作经济组织”的模式,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建立了棚区小支部和坨晟瓜菜专业合作社党小组,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今安坨子村的棚区生产秩序和生产效益居全镇首位,棚内硕果累累,棚户的收入也逐年提高。

  产业发展了,村民富裕了,还要有个好的生活环境。在村容村貌整治过程中,她带领班子成员一起挪柴垛、搬石头、清粪堆。最初,群众认识上不去,刚清理整洁的村路,过不了两天又被堆上柴禾垛、倒上垃圾,村民们一次次堆,班子成员就一次次清理,村民们看看村干部这么卖力,这么认真,再也不好意思破坏环境了。村两委班子成员还为此开玩笑说:“鲁大姐,跟着你干工作,都把我们训练成免费劳动力了。”

  鲁卓在任村支书的十余年间,安坨子村农民收入翻了近9倍,2014年达到了20230元,位居新民市各乡镇前列。安坨子村先后被评为沈阳市先进基层党支部、辽宁省巾帼示范村和辽宁省环境优美村。她还将继续带领乡亲们走向更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15: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