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宿州市推行“五学” 扎实抓好专题教育集中学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安徽宿州市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五抓五促”为主线,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实践,注重学习实效,大力推行“五学”,切实抓好专题教育集中学习。

  专题党课引领学。全省专题教育工作启动后,以市委书记张曙光专题党课为标志,宿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专题教育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市委常委亲自讲党课,各县区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党组(党委)书记示范讲党课、班子成员“互讲互学”上党课,以党课引领专题教育良好开局。截至5月20日,市委常委、各县区委书记、党组(党委)书记全部授课完毕。专题教育开展以来,12名市委常委分别到分管联系单位上党课19次,1800多人接受教育;5名县区委书记、99家市直单位“一把手”分别在本单位、本系统集中上党课253场,12900人次参加;916名党组(党委)成员和县处级干部分别到内设机构和联系点上党课,6650人次接受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深入组织学习6月17日省委“三严三实”党课报告会上省委王学军书记重要讲话和张柏林部长党课报告精神,在组织人事系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精读原著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规定书目的基础上,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精心选购了中央党校专家教授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题讲座40套、600个专题片,发至全市各县区、各单位集中学习。精心编印了《宿州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笔记》,摘录了中央和省市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关规定要求,选编了古今中外名家政要关于“三严三实”感悟、体会的精彩论述,印发全市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认真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书香机关”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读书、荐书,共推荐学习书目492个,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哲学、历史等方面,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对推荐书籍逐一甄别,结合推荐率开列推荐书目清单,指导各单位组织学习,营造“爱读书、读好书、送经典”的书香氛围。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6月30日组织县区副处级以上干部、市直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学党章、守党纪”知识集中测试,检验学习效果,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正反典型对照学。坚持深学、细照、笃行“三严三实”,以先进先辈为镜,对照标杆找差距;以腐败案例为镜,对照典型常警醒。5月8日,市委书记张曙光亲自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及内设机构副处级以上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169人到小岗村学沈浩、到双堆集学先烈,示范带动了全市1100余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到彭雪枫烈士陵园、江上青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宿州本地各系统各层面摸排、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践行“三严三实”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自编自演大型梆子戏《王文成》,拍摄微视频《我的父亲陈德领》、《柯增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寻找片源,搭建资源共享平台,认真组织全市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电影《公仆》、《焦裕禄》、《杨善洲》、《第一书记》和宿州市自拍自制先进典型微视频,3247名领导干部观看学习,接受先进先辈和身边典型精神洗礼。先后两次组织全市2190多人次集中观看了宿州市自编自演的大型廉政梆子戏《平安是福》。开展“再读《忏悔录》,再敲警惕钟”活动,精选了12部36名违法犯罪领导干部的忏悔视频,发至各县区、各单位集中观看。组织观看《主要领导干部廉洁奉公警示录》等,重读宿州在职人员违法犯罪《忏悔录》,参观警示教育展板,通过视觉冲击、现场感受接受警示教育、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此基础上,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645个,并分别制定了具体的防控措施。

  研讨交流启发学。按照一专题一研讨的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精心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积极参加集中研讨,互相启发,共同进步。5月31日—6月1日,宿州市委集中2天时间,组织市四大班子及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各县区委书记和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169人,围绕“严以修身”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全市副厅级以上干部围绕主题、聚焦重点,逐一谈体会、谈感受,进一步找差距、明方向。发言结束后,市委书记张曙光以“严字当头扬清厉俗,正心修身提升境界”为题,再次为全市领导干部上党课。市委中心组第一次专题研讨后,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及时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严以修身”专题研讨。截至目前,四县一区和99家参学单位全部研讨完毕,1387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研讨。同时,组织开展“‘三严三实’大家谈”活动,面向全市范围进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研讨征文,组织市直主要新闻媒体,对各县区、市各开发区(园区)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1家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专访,在市直主要媒体“践行‘三严三实’,深化作风建设”专栏刊(播)发。

  立行立改实践学。市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边学边查、即知即改。在全市组织开展“不严不实”问题大排查,将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继续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借鉴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建立整改清单、整改任务提醒卡和整改销号申报制度,采取巡回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掌握进度,召开调度会或通报会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切实做到一项一项整改、逐人逐项落实。为确保整改实效,5月下旬,市委书记张曙光及其他4名常委同志分别亲自带队,结合2014年度“三项考核”对专题教育督促检查;6月下旬,市委组织部3位副部长带队,再次开展专项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反馈,有效传导压力。据统计,专题教育工作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查摆问题1567个,并分别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目前已完成整改691个,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学习教育成果。(安徽省宿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科 史志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17:38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委组织部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