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楚雄市三个“贴近”讲党课植牢理想信念根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云南省楚雄市在三个“贴近”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专题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做好专题教育首个“规定动作”。

  贴近理想信念讲党课,根植党员干部“严、实”思想意识。把根植党员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拧好“总开关”作为上好党课的动力源。市委明确要求,对“三严三实”内涵实质分析得不深不透、“不严不实”问题查找得不准不全、践行“三严三实”措施制定得不具体不实在的,一律不准开讲。4月10日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左荣贵带头引领示范,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干部》为题,为全市实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乡镇股所以上干部和村(社区)三职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左荣贵全面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背景、认真落实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分析查找楚雄市10个方面“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强调要把“三严三实”根植于思想和实践中,自觉做信念坚定的“明白人”、表里如一的“老实人”、洁身自爱的“清廉人。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中华以《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全力推进楚雄市率先发展、赶超发展、跨越发展》为题,深刻阐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现意义,列举古今中外的一些正面典型和警示案例,并从宗旨意识、深入群众、责任与担当、严守规矩四个方面来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提出了具体要求。市级六班子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层层传导学习压力。其余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本单位、挂钩联系乡镇、分管联系单位部门讲授专题党课。目前先后讲授“两轮”高质量党课,共讲授专题党课84场次,受教育党员22700多人。

  贴近联系实际讲党课,提高党课内容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把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讲授专题党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位市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摸清群众遇到的难事、党员干部的心事,确保把课讲到点子上。同时与所联系乡镇、分管联系单位部门党政班子梳理查找“不严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查摆剖析严重危害,带着浓浓的“问题意识”走上讲台。同时运用典型案例诠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深刻内涵,一个个身边人,一件件身边事,成为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党课讲稿中的鲜活事例,激励和鼓舞着、教育和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讲课紧扣市委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紧贴乡镇发展优势、单位部门行业特点,为广大党员干部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指明了方向。为讲好专题党课,市级领导干部深入乡村、单位部门开展走访调研76次,召开各种层次干部群众座谈会161场,走访群众300多户。

  贴近当前工作讲党课,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工作落实。把党课内容置于日常工作实践,在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真情服务群众上求实效,不断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7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中华按照省、州党委部署再一次讲授专题党课,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深入查找在践行“三严三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以专题教育活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要求。楚雄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习雁在讲党课中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坚持“部署工作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攻坚克难在线”的“一线工作法”,发扬“走遍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全区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化解东瓜片区拆迁历史遗留问题,目前东瓜镇观音山83户、车坪屯185户拆迁群众历史8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楚雄市委党建办 李绍学)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01:35 来源:云岭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