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做发展的开路人

——二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老乡送给贵州遵义县委书记曾瑜“一把野菜、一张纸条”,表达感恩;没有落户一家“三高”企业,山东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顶住种种压力,力促经济转型……这些基层治理的“一线总指挥”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

  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什么是发展的开路人?就是要带领干部群众谋事创业,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作为一县之“首”、一地之“帅”,县委书记只有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才能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做发展的开路人,需要有干劲、在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社会转型矛盾复杂,夺取新的胜利,靠的是一大批肯干敢干能干的好干部。现实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如何破解加快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矛盾,如何协调长远发展与眼前政绩的关系,如何对待“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的纠结,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都检验着县委书记们的政绩观。无论是地方的改革发展,还是政策的落地生根,都需要全身心投入,都需要干劲、闯劲、拼劲,都需要抓实、抓小、抓细。

  做发展的开路人,需要重责任、讲担当。“芝麻官,千钧担”,县委书记是带领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改革发展攻坚之时,最需要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看到风险就挂免战牌,只会是庸官、懒官,干不成事、做不好事。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必须在其位谋其政,以责无旁贷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作为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县委书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攻坚克难,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抗风沙、斗盐碱、战内涝,为县委书记立下标杆。从谷文昌到杨善洲,这些县委书记是所有领导干部的楷模。今天,奋战在改革前沿、基层一线的领导干部们,也需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做好发展的开路人,以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延伸阅读

  做政治的明白人——一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04: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