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用好管党治党的尺子

李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一些地方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的对党不忠诚、不讲政治、自行其是,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有的精神涣散、纪律松弛、我行我素,有的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小圈子”,有的公器私用、设租寻租、以权谋私,等等。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务必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真正用好党的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

  毛泽东同志有一个著名论断:“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党的建设既靠正确的路线方针来指导,也靠铁的纪律来保证,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西柏坡深情地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自觉遵循。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也是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尺子的关键所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严明政治纪律必须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突出严的要求、实的精神。纪律不严、作风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官就无从谈起。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对纪律规定置若罔闻,搞“四风”毫无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与纪律严不起来、作风实不起来不无关系。回看一个个涉案贪官的锥心忏悔,哪一个不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一小步逐渐滑向贪腐深渊的?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要从严上入手、往实处着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方法要求,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问题,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让“三严三实”成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使党员干部真正懂得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从自己做起、从自己改起、从自己严起,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以自身的先进和纯洁诠释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做严守纪律、真讲规矩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04: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