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大理宾川县政务局“五抓五提”给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启动以来,宾川县政务局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以“五抓五提”给力全县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政务服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狠抓组织领导,提升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的力度。为切实做好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政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宾川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实施方案》,并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和工作任务分解,将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到机关各科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亲自抓、创建部门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

  狠抓宣传教育,提升创建文明县城知晓率。在机关办公楼、办公区域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悬挂创建宣传标语、精心制作宣传牌、宣传展板、宣传栏,并通过发放倡议书、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知识手册、调查问卷、学唱一首文明歌曲、道德讲堂等形式扩大宣传面,进行全方位宣传。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中心门前秩序,门口车辆必须按照要求各停其位,标准停放,严禁乱停乱放。二是进一步优化大厅环境,做到窗明几净,整洁卫生,工作人员按要求着装,物品摆放整齐。三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外出请销假、替岗等规定。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对办事群众做到一视同仁,热情服务,特别是接听电话时,严格落实规范用语,做到文明接听、认真解答。五是进一步强化机关和谐文化建设,围绕机关文明礼仪、公共秩序、服务环境优化,在服务大厅设置宣传标语,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大力培养干部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扶弱帮困精神。

  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共创文明县城辐射力。从服务礼仪、文明用语开始,多场次开展了相关知识培训和竞赛,进一步规范了政务服务基本用语、电话用语、接待服务对象文明用语及服务忌语,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方便、更高效、更快捷的政务服务。同时,围绕文明服务意识的提升,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举办岗位知识竞赛,开展“共产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先进集体”、“文明服务示范岗”等优质服务窗口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窗口工作人员树立文明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障了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狠抓优质服务,提升文明县城创建软实力。一是在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上着力。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统一安排部署,落实简政放权,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部门的审批事项进行了再梳理、再优化,推动了进驻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总体提速85%以上、现场办结率95%以上、群众满意率99%以上,为打造“效能政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上着力。围绕“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建立完善并认真落实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效能评估制等制度,积极打造办事效率高、审批环节少、行政成本低、群众评价好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并强化了招投标工作体系的规范化建设,确保了我县公共资源交易阳光运作,高效廉洁运行。三是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上着力。立足为民便民利民,切实加强了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和日常监督,实现服务流程透明公开、服务内容统一规范、服务质量优质高效。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狠抓日常监督,提升县城文明影响力。通过视频巡查、办件抽查、回访调查等方式,对各窗口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跟踪督促,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有效地防止拖拉、推诿、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同时,加大大厅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不文明行为,让政务中心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文明办公场所,成为县委、政府部门服务群众的形象窗口,为民服务的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10:28 来源:云南大理宾川县政府机关党委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