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重在“三修”

江西省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庐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严以修身作为首条,是落实其他五条的基础和前提。古人讲的“修齐治平”,律己修身为首要。修身不足,“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空谈。领导干部也是一样,首先要做的就是崇德修身。落实严以修身,重在修“心”、修“德”、修“行”。

  首先要修“心”。 正心方能修身。古人讲,“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领导干部修身不严,经不住考验,关键是其内心发生了畸变,为私情私欲蒙蔽了心境。众多落马的官员忏悔中,无一不诉说人生是从思想蜕变、心理失范开始走向滑坡的。领导干部要端正心性,保持一颗正义而公正无私的心,时时内省之,这样有了错误就能够及时发现,就有改正的可能。

  修“心”就是坚定信仰。有信仰的人,不需要外力的催促,便能向着内心的航向前行。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革命先辈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情况下,正是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气概,忠于理想、坚定信念,才创造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人间奇迹。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更加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井冈山精神,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增强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信仰贵在忠诚,重在修养。为此,要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

  修“心”就是坚守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宗旨。作为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人民服务。当年的井冈山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关键一条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的利益。群众路线始终是共产党致胜的法宝。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理应坚守群众路线,以百姓之心为心,“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以真心对群众,用真情帮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要像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惟独没有他自己”。

  其次要修“德”。司马迁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很多人有才,但是有德又有才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才。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许多落马官员的案例证明:忽视道德修为、放弃德行护心的党员干部,越是位高权重,越是急速冒进,对党和国家的破坏力就越大。所以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正人品、修政德。

  修“德”要修为人之德。俗话讲,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庐陵文化的精髓就是崇文尚德,目前留存在村落祠堂中还有许多尚德堂、崇德堂。作为受庐陵文化滋养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做到“立身忠孝门,传家清白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是一个普通的百姓,要会做人,做好人。做好人,就要与人为善,积善成德,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做好人就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分清公私,明辨是非,正待义利,做到“身在顺境而不骄纵,身处逆境而不失志,宠辱不惊,处变不乱,扎实工作”。做好人就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气节。

  修“德”要修为政之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又不是一个普通的人,其一言一行对社会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关键是修炼为官之德。这不仅关系个人荣辱,更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政权的民心向背,关系事业的成败。一名品德高尚的领导干部,犹如高山景行,让人仰止,即使政声人去后,仍是民意称赞中。比如焦裕禄、郑培民等优秀党员干部,他们当官为民的奉献精神,就是一种为官之德。为官之德,首要为“忠”。中华传统美德:忠孝仁义礼智信,忠为首。领导干部要带头继承传统美德,切实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官之德,就是要为民、务实、清廉。心无百姓莫为官。“为民”是核心,“务实”是基础,“清廉”是底线。

  关键在修“行”。王阳明讲,“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干。领导干部始终要有知行合一的自觉,深思笃行、务实求新。

  修“行”贵于干在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多次指出,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真抓实干的极端重要性。党的事业是老老实实干出来的。实干,就要实事求是地干,始终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从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创新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坐而论道,不华而不实。实干,就要持之以恒地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继承弘扬井冈山精神,保护传承优秀庐陵文化,不急功近利,不虎头蛇尾。实干,就要勇于担当地干。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宣传战线的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就是要始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直面舆论热点,批判错误观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修“行”重在行有所止。古人讲:“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讲的就是常怀敬畏之心的人,必定是洁身自好,言语得体,行为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很多人是不知不学党规党纪,无视规制、不讲廉耻。没有底线,不知敬畏,久而久之,堕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领导干部,就是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心有所畏,就是要加强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时刻紧绷遵守法纪这根弦,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只有心存敬畏,才会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才能遵规循矩、守住底线。行有所止,就是要自省自律、慎独慎微。庐陵先贤胡铨家训官箴篇告诫后人:毋奔竞,毋瘝官,毋觖望,就是讲为官者不要追名逐利、锱铢必较,不要荒废官位、无所作为,不要患得患失、牢骚满腹。作为庐陵后人,理应谨遵先贤遗志,常自省自律,慎独慎微。慎独,要在没有眼睛盯着的情况下,也能谨慎不苟,不做违背道德之事。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修已慎独。慎微,要始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无论事前事后都能守得住规矩,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挡得住诱惑,从而达到“竹影扫街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境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11:06 来源: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