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治大国若烹小鲜”*

(2013年3月19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时,他们感慨说,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怎么治理呢?的确,中国有13亿人口,治理不易,光是把情况了解清楚就不易。我常说,了解中国是要花一番功夫的,只看一两个地方是不够的。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56个民族,13亿人口,了解中国要切忌“盲人摸象”。

  中国有句古话,“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1]。我们现在的干部遴选机制也是一级一级的,比如,我在农村干过,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在县、市、省、中央都工作过。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

  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会的日常运行,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执政党的建设管理,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对我来讲,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2]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3]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至于工作量,你们可以想像。担任这样的职务,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工作千头万绪。当然,我会区分轻重缓急。“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有一个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中央领导集体,有一套比较有效的工作机制,大家各负其责,共同把工作做好。

  尽管工作很忙,但“偷得浮生半日闲”[4],只要有时间,我就同家人在一起。

  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也是体育爱好者,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年轻时喜欢足球和排球。巴西再度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我表示祝贺。体育竞赛特别是足球比赛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巴西足球队有主场之利,我祝巴西队好运。  

  ____________

  *这是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答问的一部分。

  注  释

  [1]见《韩非子·显学》。韩非(约前280—前233),战国末期法家学说的集大成者和法家学派的主要代表。他的著作收集在《韩非子》一书中。

  [2]参见《诗经·小雅·小旻》。原文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3]见《老子》第六十章。

  [4]见李涉《题鹤林寺僧舍》。李涉(生卒年不详),洛阳(今属河南)人。唐代诗人。

   延伸阅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19:16 来源: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