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坚决摒弃“四风”问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国家高新区“三严三实”党工委书记 魏义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习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期思考,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明确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新疆兵团第八师国家级高新区是兵团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党工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师市党委的要求上来,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一、深刻理解践行“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在全面准确把握党员干部作风现状基础上对改进作风提出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蕴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三严三实”, 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与党的作风建设理论一脉相承,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备布局的重要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严三实”是政治规矩,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立下了规矩,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也是管党治党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必须把“三严三实”这个规矩贯穿始终,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水平。

  二、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清醒认识党员干部中存在“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三严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聚正气、祛歪风的强大正能量。南区作为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把“三严三实”作为对照学习贯彻、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贯穿活动始终,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有些多年形成的顽疾得到了有效整治,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这是主流,必须给予充分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四风”问题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作风建设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存、藕断丝连,“不能”、“不想”的问题还未得到真正解决,尤其是对照“三严三实”的标杆和准则,作风不严不实的现象依然存在,俆政委在专题党课中指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在我们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较为突出。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巩固、拓展、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坚定自觉,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真正落地生根。我们所有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解决”和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始终紧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根弦,不断推动作风建设新要求落地生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人和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党员干部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当好践行“三严三实”表率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党最本真的东西。离开“本真”远了,就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具体到个人,就是要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次专题教育主要针对是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突出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发现和解决思想、作风上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率先垂范、走在前面,做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四、从严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高新区党工委结合实际,严格按照师市党委组织部的具体安排部署,认真安排,精心组织,深化学习、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如果脱离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搞专题教育,就会出现“两张皮”,就会背离专题教育的初衷。所以,要紧紧围绕师市党委我们的中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高新区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次专题教育部署的本身就是严与实的体现,就是转变作风的体现,明确提出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不搞层层召开动员大会,没有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而是采取党委书记上党课的形式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促进我们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师市的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不断汇聚推动新区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为实现高新区(南山新区)的快速发展而大干快上、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16:1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国家高新区“三严三实”党工委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