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十三团:创新“七共”载体 推进民族团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党委始终坚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是最大的群众工作”理念,聚焦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职能作用,深化兵地文化、社会、维稳等方面融合,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三十三团党委书记、政委刘期国获得“自治区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三十三团获得“兵团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一、组织共建,构建兵地一体的组织建设体系。三十三团党委每年召开专题民族团结工作会,健全和完善兵地共建、区域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规划,建立基层党组织联创共建工作机制。组织机关5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6个连队的支部书记,采取“一人帮一户”“二个连队对接一个村”的方式,分别与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的50户少数民族家庭和3个村,攀亲结对,相互帮扶。每季度相互交流工作经验,推进双方基层党组织建设。团党委与古勒巴格乡党委召开联席会议5次,召开党支部联席会议11次。团场选调21名医疗骨干,组建了兵地共建医疗小分队,经常深入牧区,为农牧民问诊看病,每年为团场附近的乡村农牧民免费体检2次,并赠送家庭常备医药用品,开展大型巡诊义诊活动5场次,送医送药折合现金19580元。

  二、活动共办,建强兵地一体的基层战斗堡垒。三十三团党委紧紧围绕兵地融合发展与社会稳定大局,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和环境,三十三团党委举办首届“乌鲁克杯”广场文化艺术节,特别邀请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党委和部分农牧民共聚一堂,古勒巴格乡的农牧民带来了热情洋溢的民族舞蹈和歌曲,为全团职工群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三十三团党委与尉犁县党委在库尔勒市联合举办“兵地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文艺演出,得到了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常万全的高度评价。团场举办的库尔木依文化月、职工广场舞大赛、手工艺品展、文化艺术作品展等,都邀请古勒巴格乡的各族乡土文化能人参加,丰富了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交融了兵地群众的感情。

  三、党员共管,构建兵地一体的党员管理体系。三十三团党委突出抓好兵地双方党员共管制度建设,通过交流座谈、主题党课、党建知识竞赛、党员奉献日、参观学习等方式,加大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广泛开展团场党员与古勒巴格乡党员结对子活动,双方开展党课交流8场次,140余名党员参与活动,三十三团派3名党员技术骨干到古勒巴格乡3个村挂职,赠送地方图书100册,举办技术指导培训班2期次,在地方村开展农业技术交流33场次,参加培训的各族群众达到201人,切实加强了农业生产和畜牧养殖的技术指导。

  四、困难共帮,构建兵地一体的关爱帮扶体系。三十三团党委坚持经常性的走访慰问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的农牧民,为他们送去各类生活用品,领导干部带头结对帮扶50户少数民族贫困户,连队帮扶地方折合资金1.98万元。团党委书记、政委刘期国带领家人,走访慰问帮扶户买买提·吐尔逊,得知他种植的40亩棉地缺种子,便送去了100公斤棉种。党委副书记、团长孙泽斌了解到结对帮扶的吐尔逊·巴拉提的儿子因辍学在家放羊,其妻子常年有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仅靠政府的低保过日子,孙泽斌当即从衣兜里拿出300元钱,递到他的手中。为解决牧民冬季放牧难,团场每年留下2 万亩棉田不冬耕,作为周边乡村牧民的冬季“牧场”。2015 年1 月,尉犁县连降几场大雪,造成古勒巴格乡牧民牲畜饲草短缺,受灾严重。团党委立刻召开专题会议,紧急为古勒巴格乡无偿调运价值3.3万元的棉籽壳32 吨,帮助受灾的32 户牧民的9600 只羊渡过难关。

  五、资源共用,构建兵地一体的党建资源。三十三团党委积极与尉犁县沟通协调,建立兵地干部交流机制,选派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培养了一批懂政策、知法律、能办事、善沟通的优秀干部。基层党组织都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带头的民族团结志愿者队伍,在古尔邦节、肉孜节、开斋节和民族团结教育月期间,开展群众性活动,最大程度地把群众资源转化成党建资源,扩大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在每年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中,各单位为民族群众办1 -3 件好事实事,团场连队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18次。党委书记、政委刘期国与3 户少数民族职工家庭结扶贫对子,每年出资2000 元以上,帮助少数民族职工改善生活条件,购置生产资料,把实实在在的温暖送到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坎上。

  六、成果共享,构建兵地一体的协调发展机制。三十三团党委注重通过实施兵地共建项目,推动兵地经济发展,累计实施兵地共建项目4个,投入项目资金11万元。与古勒巴格乡共同建立畜牧养殖示范点,赠送小尾寒羊种羊11只;建立棉花高产示范田、香梨高效示范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古勒巴格乡的2000余户村民提高种植、养殖水平和科技含量。尉犁县兴地山牧业队牧民每天要到8 公里外拉运生活用水,团党委立刻出资20 万元建设饮水工程,使牧民喝上了甘甜的山泉水。在结对援助少数民族聚集团场二二三团时,团党委拿出200 万元用于二二三团民生建设;每年团场生产的皮棉出售后,按每吨600 元对二二三团进行补贴。在促进产业融合、推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中,三十三团坚持每周三举办“大巴扎”,吸引周边乡镇的500 余户商户参与,促进了区域商贸流通,为民族团结互利共赢创造了良好条件。

  七、维稳共抓,构建兵地一体的群防群控体系。三十三团党委与尉犁县联手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同打击暴乱恐怖分子及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调集民兵200余人次,参与尉犁县的巡逻维稳执勤60天。为配合尉犁县塔里木河流域流动人口的摸排清查专项行动工作,团成立了4个行动小组出动55人,走访排查348人,留置审查可疑人员9人,同时建立了信息共享“网格化”巡控平台,给古勒巴格乡赠送维稳巡逻车等慰问物资折合现金6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尉犁县的维稳工作。(李战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16:19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政工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