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新疆兵团第十四师党委书记、政委 赵建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推进作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称为“三严三实”讲话。“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我们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实结合、融为一体,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一、弘扬“老兵”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老兵”精神体现的是老兵对祖国、对新疆、对各族群众的一种责任和担当,体现的是老兵扎根边疆、脚踏实地作风和奉献,体现的是兵地融合、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学共居、共建共融一家亲的和睦与团结。它已成为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不断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要带头弘扬“老兵”精神,争做新时期的“老兵”。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考验挑战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看得清大势、站得稳立场、辨得清方向,自觉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地与错误思想作斗争。

  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一是要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的反分裂、促进社会稳定,坚定不移的推进嵌入式发展,维护民族团结,更好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作用。二是要坚定发展壮大的信心、决心,抢抓国家加快兵团南疆师团发展建设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扩规模、调结构,抓建市、促上市,推改革、强管理,保稳定、惠民生”系统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第十四师维稳戍边的能力。三是要坚定信念,坚守底线,对党忠诚、个人干净、甘于担当。“身正不怕影子斜”,要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贯彻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实际上,目前我们干部出问题,基本上都是价值观和人生观方面。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人为什么活?怎样活才有意义?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小看。既要一身正气、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又要做到不该做的不做、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加强自身党性修养。

  二、牢记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各级领导干部做决策前要看一看,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从群众利益出发,确保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符合群众利益。干工作时要问一问,是不是群众所盼、群众所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看成效时要想一想,是不是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急盼的地方做起,确保我们的工作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对我们来说,一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维护祖国的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安心工作、扎根边疆、甘于奉献,乐观进取、立场坚定,关键时刻永远站在职工群众一边,多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办职工之所需。

  三、强化责任担当,锻造良好作风

  “为官避事平生耻”。对领导干部来说,发现问题就是水平,回避矛盾就是失职,勇于担当就是态度,破解难题就是业绩。领导干部尤其要强化担当意识,遇事敢当包公,敢说“硬话”,能锲而不舍,不耍奸溜滑、不推诿扯皮、不欺上瞒下、不垂头丧气、不得过且过、不做太平官,始终保持泰山压顶扛起来的气势,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胆识,真正把工作放到治理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实施;真正在重点工作攻坚克难中施展才能;真正在面对诱惑、应对考验中提升本领;真正在推进发展、促进稳定中成就事业。要在带头改进调研工作上下功夫。多带着问题、带着主题调研,增强调研的实效性,加强调研成果的运用力度,提高调研质量,及时帮助解决基层连队和职工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

  四、崇尚实干精神,弘扬求真务实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把中央和兵团党委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举措落到实处,把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决克服自私自利、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坚决摒弃小进则满、小富则奢、小成则骄的不良情绪,敢与高的比水平、敢与快的比速度、敢与强的比干劲,以所向披靡的锐气狠抓落实。

  五、深化法治理念,遵守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始终同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法律至上,深化法治理念。自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任何时候都不突破法律的红线,不超越法律的底线,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把依法治理贯穿于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全过程,体现到发挥“三大作用”各方面。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干部职工等监督,绝不允许违反制度搞特殊化、绝不当特殊公民;要时刻牢记“秦亡于奢”历史教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警自醒,力戒骄奢,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把钱花在“刀刃上”。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17:5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党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