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践行“三严三实” 开展基层干部“走读”专项整治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清原县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开展基层干部“走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针对“走读”原因辩证施治、对症下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督约束。以县委名义下发《关于严禁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的通知》,明令禁止干部“走读”。严格岗位责任制度,强化领导责任,把乡镇党委书记作为治理干部“走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其不仅要严于律已、率先垂范,而且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强调防汛抗旱等特殊时期,分管负责同志不得脱岗。严格轮班驻乡(镇)制度,规定双休日、节假日以及工作日晚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党政主要负责人轮流带班,每次值班班子成员不少于2人;居住地不在本乡镇的领导干部每周在单位住宿不少于2晚,每天晚上必须有一名主要负责人驻乡(镇)。严格考核考勤制度,禁止基层干部在工作日期间早出晚归,不得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严格请假销假制度,主要负责人因招商引资、外出培训等工作需要外出的,须按组织程序履行请假手续;临时性因公外出的,事前要向组织纪检部门报告情况,经请假或报告同意后方可离岗,离岗期间应保持通讯方式24小时畅通,返岗后应及时销假或报告。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立足于基层干部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常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扎实践行“三严三实”,自觉弘扬焦裕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政绩观,增强群众感情、群众观念,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着眼于基层工作的特殊性,定期组织纪律学习,提高干部对“走读”危害性的认识,切实解决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心不在岗、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使干部从思想上拒绝“走读”,从行动上自觉“住读”,切实做到身在基层、心系群众。

  加大关心力度,调动工作热情。改进考核方式,建立日常考核责任区,实行干部队伍日常检查机制,将干部“走读”情况列入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干部政绩评价体系和选拔任用指标体系,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基层干部年终奖惩、评先评优、职务调整的重要依据,倒逼干部坚守岗位。树立鲜明的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着力从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把基层群众的口碑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努力工作的基层干部优先使用,使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干部受尊重、受重用,使留下来的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劲头。加大关心基层力度,对于驻乡(镇)的基层干部,组织业务学习、谈心谈话、换岗锻炼、下乡走访等活动,提升干部素质,加强干部交流,明晰发展思路,增进干群关系,力促驻乡(镇)学习工作更加充实。逐步改善基层工作学习条件,完善生活娱乐硬件设施,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干部文化生活贫乏问题,打造温馨的驻乡(镇)环境。

  严格管控力度,增加违规成本。各乡镇每季度要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的驻乡(镇)等有关情况向组织部门报告一次。县委组织部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定期或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基层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加强群众监督,把政府热线、西祠胡同睢宁论坛官方版等作为常态监督平台,接受群众投诉和建议。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和财经报销政策,把用车用油情况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严防“车轮上的腐败”。对发现有“走读”行为的干部及时进行问责和处罚,视情节轻重,对“走读”干部和相关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增加“走读”成本。强化追责力度,杜绝各种人情因素干扰,对于任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纵容,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18:04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