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六团党委“十个抓起”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六团党委结合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围绕更好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从严从实从十个方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落实好“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从团场改革抓起,构建连社合一党建新格局。今年,四十六团面临团场改革和连队功能转型任务。按照团部城镇社区、一连(中心连队)社区、莎车农场社区总体布局,实行功能转型的连队和社区按照居住分散、办公集中、有分有合的原则,在功能上实行双向服务,模式上实行双重管理,机制上实行党建共建。党建工作进行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同步考核。落实好社区在职党员报到制度,3个社区建立3支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发挥各自专长为社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

  (二)从书记抓起,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一是年初团党委书记与基层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四议两公开”工作责任书,明确党支部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二是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基层党支部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六次以上,做到党建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要求明确。三是落实好党支部十项制度,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四是继续抓好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有计划,有考核,评议满意度要达到85%以上。各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班子成员要永远站在前台,敢抓敢管。要坚持党管一切,做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稳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切实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好。

  (三)从根本抓起,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中央和兵师党委关于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坚持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相统一,努力使全团15个党支部达到“六有”工作目标,即:有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有能力突出、带头服务的党员队伍;有贴近实际、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有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有科学规范、务实长效的服务机制;有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扶贫帮困制度、联系点、联系户制度、干部住连制度、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连队制度等。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团党委常委赴基层践行“十个一”活动、机关干部挂钩连队“六必访”活动和连队干部住连“百千工程”为载体,通过“党委常委蹲点联户、机关干部挂钩联户、连队干部结对联户”方式,组织全团各级干部赴基层了解基层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从重点抓起,持续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四十六团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工作组成员深入挂钩连队,通过走访入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对9个基层连队党支部和7个团直事业单位党支部班子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党组织活动情况和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研究确定了去年底党建考核处于末位的2个党支部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团党委分管领导和挂钩科室协助软弱涣散党组织抓整顿、抓提升、抓巩固,指导2个党支部制定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突出抓好治软、治乱、治弱、治散、治“虚,确保提升率、巩固率达到100%。该团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确定实行动态管理,凡是每年党建考核处于末位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满意度低于80%的、党组织成员被纪委查处的、出现稳定方面问题的,都要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五)从带头人抓起,切实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团党委坚持多渠道、多方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一是从机关干部中选拔。去年以来,结合后进党支部整顿,选派3名机关干部到连队任职,其中2名任连队党支部书记,1名任副书记、连长,平均年龄28岁,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二是从基层单位优秀后备干部中选拔。挑选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大局意识强、服务职工能力强的领导干部转任或提拔为党支部书记,特别优秀的给予副科职级。三是轮岗交流。考核优秀的连长转任党支部书记,或者实行一肩挑,通过多岗位锻炼丰富管理经验。四是坚持做好“一连一生”工作,对引进的大学生连官是党员的,任党支部书记助理进行重点培养。五是安排机关科室领导兼任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效益工资的30%与联系单位的工作业绩挂钩,年底考核合格方予以兑现,不合格予以扣罚并进行诫勉谈话,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驻连抓党建,齐心谋发展的责任心。

  (六)从基础抓起,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借鉴东莞市党代表工作室和“五务合一”工作经验,按照“形成网络、全面覆盖,拓展领域、强化功能”的工作要求,团党委成立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5个基层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群众服务之家,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同时增强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务、规范政务、优化服务、联系警务、协调事务”多项合一功能,着力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主导、以党员干部为主体、面向广大职工群众的综合性服务体系,形成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党员群众服务的工作机制,搭建党员服务新平台,使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创新案例”评选,通过现场观摩、评比推广等形式,选出党建创新特色亮点工作进行表彰奖励,形成一连一党建品牌的工作格局,提高党支部书记的主业意识,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七)从细胞抓起,做深做细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针对党员结构不合理、一线发展党员源头不足等问题,结合实际做好发展党员“四个侧重”:一是侧重提高一线党员比例,注重在符合条件的职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创业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二是侧重提高知识分子群体中党员的比例,把承认党章、并愿意履行党员义务的知识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三是侧重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优秀分子的培养,把懂经营会管理,承认党的纲领的优秀青年进行物色培养;四是侧重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严格发展党员“推优”制度,把基层群团组织中的优秀青年、妇女培养起来。按照党员数量和入党积极分子1:4的标准,储备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严格标准发展党员,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发挥好基层“三会一课”、党员远程教育、共产党员微信等作用。大力表彰宣传优秀党员、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进一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优良传统,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

  (八)从长远抓起,扎实推进“访惠聚”工作。四十六团党委研究制定了2015年“访惠聚”活动实施方案、“访惠聚”工作组管理办法、兵团帮扶重点村项目管理办法等,努力做好3个工作组与县乡、兵师团等各级工作关系的协调,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实处。2个住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访惠聚”工作组和1个住莎车农场工作组坚持以“两个坚定不移”为主基调,用三项重点工作统领七项工作任务,制定了三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健全了住村工作制度,重点在协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去极端化”教育、夯实维稳基础,做好群众工作、争取人心、凝聚民心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团工交建商科、政工办和2个住村”访惠聚“工作组认真协助抓好2个村各100万元的民生项目实施,力争通过三年的”访惠聚“活动的开展,使村、连的民生建设得到加强,群众能感受到实在的变化;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员干部能体现出先锋模范作用;民族团结教育得到加强,少数民族群众和汉族群众能和睦相处;宗教管理得到加强,“三非”活动明显减少;社会稳定基础得到加强,“三个坚决”目标能保证实现,打造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实现“水流走了,石头还在”的目标。

  (九)从统筹抓起,坚持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针对基层群团组织“有组织没人员、有人员没活动、有活动没经费”等情况,认真落实好《四十六团深入开展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活动方案》,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工、青、妇组织的领导,基层群团组织建设不达标,党建不评优。对已有的组织进行提升,对散瘫的组织进行加强,对空白的单位进行建设,使群团组织发挥好桥梁纽带、团结带领作用,打造一连、中学2个党群共建示范点。群团组织要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协助党组织抓好党的政策宣传教育和去极端化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党内党外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社会氛围。

  (十)从基层抓起,健全党建工作保障。一是充实党务工作力量,目前团党委为基层单位基本配齐了专兼职政工员,实现了师市党委要求的”除党支部书记外增加一名政工干部“的目标。二是落实每个连队10万元、社区5万元党组织活动经费,严格执行基层党支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年初纳入各单位财务预算,按照”支部决定、连长签批、财务核报“的原则,管好、用好专项经费。三是抓好一连中心连队党组织阵地建设,发挥好中心连队的辐射和带动功能,发挥好基层阵地的作用。四是加强党员干部”双语“学习培训,特别是抓好一连、莎车农场、九连等少数民族群众较多的单位干部的学习培训,力争达到基本的会话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08:3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六团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