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监狱管理局: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 加强党委自身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监狱两级党委在2014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较好的完成了所有的“规定动作”,党委班子、党委成员的作风得到了较好的转变,切实解决了一大批民警学习、生活、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了进一步保持和深化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通过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加强党委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党委班子成员的学习,加强班子的领导能力和凝聚力。第三师监狱管理局、监狱两级党委要严格按照《第三师监狱系统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突出坚持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强化个人自学,坚持读书和记笔记。通过学习使党委成员掌握新知识、研究新情况,具备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加强党委成员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通过学习解决一些党委班子及成员对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把握不全面、理解不深刻,执行无力度、落实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就执行、不合意不执行,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能勇挑重担,信念不坚定、执行力不强以及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通过学习统一党委班子成员的思想、增强共识、提升班子凝聚力。

  二是着力解决党委班子及成员“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六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查摆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现象,“不严不实”的现象不是有和无的问题,而是多和少的问题,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要按照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式去找问题。只有找准问题,深挖根源、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才能有的放矢。领导班子及成员必须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紧紧围绕聚焦严守政治纪律、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和反对“四风”,按照群众提、自已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聚焦地查实找准自身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把问题列成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切实做到“三严三实”。

  三是党委要着力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第三师监狱管理局、监狱两级党委及班子成员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果,要继续经常性的深入基层、贴近民警,密切联系一线民警和监狱具体工作,认真长期开展调研活动,经常开展谈话谈心活动,真正了解基层之所想,掌握基层之所需,着力解决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和联系服务基层民警“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为民警服务,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建立一支长期稳定能战斗的基层干部队伍,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落实关爱基层民警政策,充分调动服务基层的积极性,让基层民警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目的是让民警得到更多实惠,切实分享到监狱发展的成果、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党委、党支部、党员个人要在维护新疆稳定、增强民族团结上发挥表率作用。

  一要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2013年12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疆工作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做好新疆和兵团工作指明了方向,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和兵团考察指导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政策措施。这是指导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作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以上重要精神,把思想进一步统一,认识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起到维护新疆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表率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要围绕“四个认同”,打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基础,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为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奠定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的生命线”。第三师监狱地处少数民族聚居区,生活、工作与少数民族朝夕相处,特别是少数民族押犯也越来越多,民族问题将成为重要的监狱工作之一,搞好民族团结工作将对监狱的安全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在当前乃至今后将显得更加重要。党委要加强对本单全体党员、广大民警,特别是少数民族民警“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教育,即: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引导民警牢固树立“团结和谐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观念。党员领导干部在民族问题的认识上要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委、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党委要结合监狱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创建平安家庭、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活动,主动融入到邻里、社区、团场、图木舒克市之间,增进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关爱,确保本单位辖区及周边社会的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09:19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监狱管理局政治处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