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乐山:向问题“叫板” 向实践要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干部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必然‘踩雷’‘触电’。”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有权就有责,有责要尽责,谁不尽责就坚决追谁的责,谁不干事就让谁没有机会干事。”

  ……

  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来自四川乐山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的课堂。自今年5月乐山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会举行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把组织开展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引领,从严从实推进。

  乐山把领导带头学理论讲党课作为第一个关键动作,市委书记唐坚带头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通过现场直播形式传输到各区(市、县),全市科级以上干部参加收听收看。接连三天时间,市委集中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领导干部读书班和中心组学习进行统筹安排,通过市委书记讲党课、“乐山好干部”讲事迹、4名国家级教授作辅导,全市专题教育高标准、高规格迅速启动。

  专题教育伊始,市委明确提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改”要求,将“三严三实”党性分析同“思想健康体检”同谋划同推进。

  市委常委带队于年前全面完成全市政治生态专题调研,找准查实全市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的四大类76个问题,系统梳理出“信仰淡化、道德虚化、境界俗化”“公器私用、有权乱用、独断专行”“不讲政治、不守纪律、不守规矩”等六类“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也联系地方和部门自身实际,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桩桩件件都有极强针对性,为开展专题教育预先找准“靶向”。

  乐山市委把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和立规执纪工作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在甄别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和严实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辅以“会前学法”“任前考规”等十项举措、整治“为官不为”激励奋发有为实施办法和《乐山市群众参与干部考评制度》《乐山市严格党内生活七项制度》《乐山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制度(试行)》等系列制度,持续向问题“叫板”,有力震慑了干部队伍,防范了“四风”反弹。

  全市各地各部门纷纷聚焦问题查,精准对症开方、对症施药,以“钉钉子”的精神逐一消灭“不严不实”问题。市委群工局针对市内个别信访干部存在的“庸懒散浮拖推”“精细严准快不达标”和“担当不够”等问题,在全市信访系统创新开展“三查三促三争当”活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针对市内个别机关工作人员存在“泄露保密交易信息谋取‘好处’”“对服务对象敷衍应付,故意刁难”等问题,严格要求机关工作人员签订《规范高效廉洁履职承诺书》;井研县针对县内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思想境界不高”“自我约束不严”“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及时制定《井研县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和《党员干部行为规范》……

  乐山市委坚持把省委提出的“五个结合”与发展、教育相结合,紧扣发展这个主题,从严抓队伍,从实抓发展,努力形成实践成果。市委创新提出领导干部“五个带头”“亲情工作法”“堡垒提升工程”“思想健康体检”等“乐山做法”,将改革发展新成果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作为检验专题教育新成效的量化标准。编印《乐山好干部》《“三严三实”党的作风建设新坐标》等专题教育学习资料;从严制定一把手党课提纲备案、党课效果现场测评、中心发言全覆盖、专题学习集中测试等制度;明确提出“对应付了事、质量不高的党课报告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重写和重讲”“专题学习测试不合格者要全市通报并集体补课”“班子不团结、群众意见大、战斗力不强的‘软班子’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和‘不严不实’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等问责纪律,层层高压推进。市委组织部为发挥好组织部门在专题教育中的“排头兵”表率作用,提前开设组工干部全员素能提升班;沙湾区立说立行制定县级领导参加专题教育时间表,公开“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沐川县严格实行专题教育同党建责任、扶贫攻坚、重大项目“三个挂钩”,切实把责任压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15: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