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云关于干部学习和教育的思想与实践(下)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高世琦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研究员 张家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陈云关于干部学习和教育的实践

  陈云同志是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从1937年底至1944年初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达7年之久,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还兼任了3年的中央党校校长。改革开放后,又担任了中央纪委书记。陈云同志对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特别是他对学习问题钻研得透,思考得深,他的学习思想对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和指导、组织开展的丰富的干部教育实践,对干部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适应培养干部的需要,在陈云指导下,中央组织部参与创办了陕北公学、安吴堡青年培训班、鲁迅艺术学院、马列学院、延安女子大学、工人运动学校以及中央组织部干部培训班等。陈云不仅参与这些学校办学方针的讨论,而且亲自为学员授课。在教学内容上,陈云要求各院校必须有两门公共课,一门是政治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门是军事课,学习军事知识、游击战术。他还特别要求一些学校要开设党的建设课,学习党的纲领、章程等。在干部培训上,陈云提倡“热炒热卖”的方针,即通过开办短期训练班,一方面对新吸收进革命队伍的青年知识分子进行训练,使他们尽快适应斗争的需要;另一方面招收前方的同志回来接受培训,通过提高素质,解决干部来源问题。这个方针实施后,收到好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期间,有约二十万人次的干部进入这些学校或培训班学习。毕业后,大部分被送到抗日前线和各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锻炼成长。这批干部不仅在战争年代,而且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作用。

  陈云担任中央党校校长后,经常去学校讲课。他讲课的内容侧重于党的建设,其中《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党员》等授课提纲,都由他亲自撰写,很有特点,是深受学员欢迎的课程之一。宋平回忆说:“陈云同志讲党课,善于把许多深奥的道理和复杂的问题,用简明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深入浅出,幽默风趣。”

  陈云对自己的学习要求很严。他提倡的“挤”的办法,曾经得到毛泽东的赞扬。毛泽东说:“陈云同志有‘挤’的经验,他有法子‘挤’出时间来看书、来开会。”遵义会议后,陈云奉命到莫斯科期间,曾到列宁学校系统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并结合中国革命实际情况进行认真思索。那时候,他经常思考人为什么会犯错误这样一个问题:如党内的一些领导人像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都是有学问的人,为什么还会犯错误?他回到延安后,曾三次就这些问题向毛泽东请教。毛泽东说,犯错误的重要原因是“思想方法不对头”。建议他读点哲学著作,学点唯物辩证法。陈云后来多次说过,正是在毛主席那些谈话启发下,他利用在延安相对安静的环境,开始了系统的理论学习。那段学习对他帮助很大,自从学习哲学以后,讲话做事才有了唯物论、辩证法。他着重谈到,通过学习才认识:“过去我们犯错误,主要是因为不根据客观实际办事,主观与客观相脱离。当然,犯错误的人,也不是对实际情况一点都不了解,只是他们了解的情况是片面的,不是全面的,而片面的情况就不是真正的实际。”

  延安时期,陈云在中组部亲自组织了一个学习小组。他自己担任组长,小组正式成员有十余人,其他三十多位干部参加旁听,被戏称为“后排议员”。他们从学习马列原著开始,先后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国家与革命》等,以及《政治经济学》《哲学概论》《联共(布)党史》等教科书。以后又学了毛泽东的一些重要文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每周用半天时间集中讨论。毛泽东很关心这个学习小组,特地派他的哲学秘书和培元作辅导。先后为这个学习小组讲课的还有延安的一些著名教员,如艾思奇、吴亮平、柯柏年、王学文等。这个学习小组从1938年底开始到1943年初,坚持了4年多,曾经被中共中央评为模范学习小组。

  改革开放后,陈云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工作。1981年3月,陈云向邓小平提出开展全党学习、提高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建议。1987年7月17日,陈云在同当时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建议:“组织政治局、书记处、国务院的同志都来学习哲学,并把这个学习看成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自己的一项重要责任。”陈云重视党校作用的发挥,党的十二大后,他提出:“很好地培训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党政领导骨干,是党校的迫切任务。”“党校学员既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以此作为主课,又要学习一些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必要的专业知识,以提高领导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陈云认为:“党校还是要有党校的特点,不能代替正规大学,不能一期搞好几年,设很多专业课。”

  三、几点启示

  在纪念陈云诞辰110周年之际,重温陈云关于干部学习和教育的思想与实践,倍感亲切。陈云亲身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阶段,亲身参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他关于干部学习和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基于自己一生学习的切身体会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至今仍闪耀着思想的光辉,对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仍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学习的政治责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陈云提出“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他说:“对于学习的意义认识得够不够,是决定我们能否下决心学习的关键。”“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今天我们要十分明确,党员干部学习的政治责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道路问题作出深刻阐述:“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辟出来的,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的政治责任感,使学习的高度自觉,成为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强大动力。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

  (二)要牢牢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

  陈云提出,领导干部要“学理论,学正确的思想方法”,以坚定革命的人生观。加强思想理论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任务。今天,要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更需要在党的干部教育工作中牢牢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核心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要进一步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筑牢思想防线,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带头学习的模范

  陈云指出:“党内的老干部、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学习,成为学习的模范。”陈云一生都重视对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已经进行了24次集体学习,1600多名省部级干部分批参加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中央党校开始对全国县委书记分期分批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引导县委书记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按照十八大部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学习的浓厚风气。

  (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注重学习实效

  陈云指出,根据不同的情况,学习应该采取不同的办法。并向大家推荐了制订学习计划、一本一本读懂、要联系实际、读书要做笔记、组织学习小组等办法。特别是延安时期陈云领导的中组部学习小组是一种创造性的探索,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并在全党提倡和推广。1941年党中央成立了高级学习组,各地也都成立了学习小组。也可以说是今天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前身。在这个意义上说,陈云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大力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改进讲授式教学,完善脱产和在职学习制度,鼓励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进一步推动全党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取得实效,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延伸阅读

  陈云关于干部学习和教育的思想与实践(上)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15: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