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十四师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七个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新疆兵团十四师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的工作理念,用“三严三实”助推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力推进“固本强基”、“素质提升”、“党建品牌创新”等工程,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为十四师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强动力、增活力。

  一是着力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引导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抓实抓细基层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23个基层党委(党组)和142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现场接受上级党委的点评和职工群众的提问,强化抓党建的主角意识和主体责任,推动基层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认真执行“一岗双责”、落实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责任。认真研究解决管党治党责任不明、考核不严、追责不力的问题,制定了《十四师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将今年的重点工作分为10个部分,实行百分制,以开展上评下(师党委评议基层党委)、下评上(基层党支部评议基层党委)与职工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考核管理,细化考核标准,把党建工作的“软指标”转变为“硬任务”。

  二是着力加强严格党员管理。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明确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程序,并制作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印发各基层党组织,同时将兵团党委组织部下达的120名发展党员调控名额分解到17个基层党委,推行“五个一线”(发展对象一线选择、学习培训一线开展、考察吸收一线执行、培养对象一线公示、良好作风一线形成)发展党员工作法,对各基层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促进提高基层党委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水平。认真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对4名违反《党章》规定的党员进行了严肃处理,保持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持续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共推选出拟在“七·一”表彰的师级优秀共产党员30名。坚持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1934名党员干部通过实施“访、知、解”集中走访、结对帮扶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实践工作能力。

  三是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工程。以换届选举为契机,以连队、社区为重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新疆和兵团“四强干部”要求,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要求,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选拔到基层领导岗位上,2015年上半年共提拔、调整基层党组织书记12名。在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注重选拔政治可靠、懂“双语”的优秀干部担任基层主要领导,使党支部书记真正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

  四是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基层各连队、社区了解情况,对全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一进行重新分类定级,按照连队不低于8%、其他领域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倒排,共排查出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制定《十四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意见》,实施师领导挂点、团场分管领导督办、“访惠聚”工作组与后进党支部结对等方式帮其转化,力争今年11月之前,完成对新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

  五是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六有”为目标,制定了《十四师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实施意见》,明确对创建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团场、连队、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六是着力抓好党建品牌工作。近几年来,全师各级党组织在抓基层党建方面探索总结出了诸如“百名职工群众评议”、“七抓七促七提高”、“五个一线工作法”、“党员积分制管理”、“四议两公开”、“基层组织建设十项举措”、党建带群建“三个意见一个办法”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中央和兵团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党建品牌工作在基层已经得到广大基层干部和职工群众的认可,持之以恒抓好这些党建品牌工作,是抓好全师党建工作的最好捷径和最有力手段,师各级党委、党组织将在不断总结完善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并创新开展。

  七是着力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把党建工作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大这方面的权重,考准抓党建工作的实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推行书记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以“季交流、半年督查、全年总结”为要求,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联席会,做到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进党建工作责任网格联系全覆盖,师党委确定17名师级领导直接联系评定为“一般”和“较差”的17个基层党组织。健全党委(党组)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向本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完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加强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依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对述职对象进行现场民主测评。按照上级评议得分占40%、下级评议得分占60%的办法,确定最终考核评价结果;及时汇总整理测评结果和评议意见,以“反馈函”的形式,向述职对象进行书面反馈,使各党委书记及时发现不足,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胸中有数。先后评出党建工作“优秀”等次的有13个,通报批评和跟踪整改的有5个。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16:49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党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