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邱勇:以“严”“实”作风推进学校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主楼后厅为全校中层及以上干部主讲《以“严”、“实”作风,推进学校发展》“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党课。

邱勇主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记者 苑洁 摄

  邱勇从“三严三实”的内涵、清华传统中的“严”和“实”、对“三严三实”的进一步理解、全面践行“三严三实”四个方面讲授了党课。他用鲜活的实例回顾了曹云祥、梅贻琦、蒋南翔等清华不同时期的校长照章办事、从严治校的优良传统,陈寅恪、朱自清、叶企孙、闻一多、朱光潜等学者大师严谨治学、严格认真的扎实学风,和在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中形成的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优良作风,梳理了清华大学在一百余年来的发展历程中,积淀形成的有关“严”和“实”的光荣传统。

  邱勇指出,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对于在清华工作的同志来说,“严”和“实”尤为重要,并应该有更深的内涵和更高的标准。在新的发展时期,在“严以修身”方面,教师要有品位、有境界,言传身教是最重要的教育形式,学生群体是由教师群体培养的,修身是一辈子的事;在“严以用权”方面,在清华没有“官”,清华的干部为师生服务是“本职”,“用权”就是服务;在“严以律己”方面,要做到清正廉洁,追求卓越,敢于担当。在“谋事要实”方面,“谋事”要对目标、规律的本质进行把握,规划具体,确保落实;在“创业要实”方面,“创业”不是简单的墨守成规,而是要满怀激情,开创事业;用新思维,新视角“破冰”“突围”;在“做人要实”方面,要说的与想的一致,做的与说的一致,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邱勇结合学校近期重点推进的建立技术成果转化新体制新机制、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国际合作办学、规范继续教育等方面工作阐述了如何将“三严三实”理念贯彻在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

  最后,邱勇对于全面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学校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做好战略规划,谋划学校长远发展,二是要注重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地执行,三是要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参与,调动积极性与主动性,四是要从细节着手,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体现教育的功能。邱勇指出,当前我校正处于大力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阶段,必须用“严”“实”的作风切实推动各项改革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做事要看行动,扎实推动学校发展。

党课现场。记者 苑洁 摄

  陈旭在主持党课时回顾了我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阶段取得的进展,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部署。陈旭指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检查思想上、工作上还存在哪些不严不实的问题,认真加以改进。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参加党课学习,部分离退休干部和各院系党委学生组组长、研究生工作组组长也应邀参加学习活动。

  (此文原标题为“邱勇主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17:06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