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荆州抓住“三个关键”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荆州市始终牢牢抓住常委班子、问题导向、成果运用这“三个关键”,贯穿于专题调研和专题党课之中,确保专题教育针对性强、效果好。

  一、抓住常委班子这个关键群体。一是常委班子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部署“三严三实”工作,对每个专题进行了细化安排,要求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抓好专题教育。二是主要领导率先垂范。5月12日,市委书记李新华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从6个方面列举了全市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指出抓党建与促发展是目的一致、路径一致、结果一致的“一体两面”,党员干部不能从严从实要求,就会助长违法乱纪,经济社会发展就丧失了最根本的土壤。5月下旬,李新华先后深入到联系点沙市区胜利街道章华台社区、荆州市城乡规划局开展专题调研,同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座谈,听取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改扩建的进展情况。针对规划审批手续繁冗、效率不高的问题,李新华要求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缩短审批时限。三是常委领导动真碰硬。其他常委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在本单位本系统讲专题党课,开展专题调研。市委常委万卫东结合分管的农业工作,将专题党课搬到了全市村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上,为200多名学员上了一堂生动党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守卫不仅自己主动深入到联系点开展调研,还推动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下到系统内7家单位,同机关干部逐一交心谈心征求意见。

  二、抓住问题导向这个关键推手。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专题教育的强力引擎,以问题导向倒逼干部主动谋事创业。一是上门找。结合荆州实施“壮腰工程”五年大跨越的战略目标,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建设法治平安荆州等重点难点问题,市“四大家”领导分别深入到联系村、社区、企业、便民服务窗口等,与群众一条板凳拉家常,同党员干部代表座谈,征求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截止目前,已开展专题调研43次,座谈群众500余人次。二是主动认账。对收集到的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等不靠,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认真分析,属于班子集体的共同整改,属于个人的主动领回,做到不留遗患、全部清零。三是摆出问题清单。市“四大家”领导干部将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分解细化,列出表现形式,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一表式”清单管理。

  三、抓住成果运用这个关键环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调研讲党课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迅速整改,全面消化运用,以整改的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一是开展“1+6”常态化督查。将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荆州建设、绩效考核等工作纳入“1+6”常态化督查范围,每季度进行全面督查并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于督查考评中发现的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突出事项,交由相关部门督办落实。二是启动第二轮销号整改。根据省委第三巡回督查组督查反馈的意见和要求,迅速启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轮销号整改工作,并将专题调研中查摆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项目进行销号管理。截止目前,市“四大家”领导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42项,新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165项。三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审批难、办证难等问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领域制度改革,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就业的意见》,全面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同城通办”、“三证合一”,实施“先照后证”和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等改革措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17:38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