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党的群众工作“星光灿烂”

——一论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年党带领人民闹革命、打天下,群团组织不可或缺;现在,党带领人民搞改革、求发展,群团组织依然不可或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深入论述了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重大原则、工作重点和需要采取的改革创新重大举措,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必将进一步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由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通过建立旨在广泛联系各方面群众的群团组织来帮助党做群众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实现中国梦,人民是力量源泉。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有一个成语叫“众星拱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如果说“月”是党,“众星”就是包括群团组织在内的党领导下的各种组织。做党的群众工作,就要月明星灿,不能月明星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要星光灿烂。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和群团组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党的群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正所谓“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我们也要带着“问题意识”审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尤其要看到,一些群团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有的群团机关自闭于高楼大院,离基层远、离群众远,真正同群众摸爬滚打在一起的时候不多,自觉不自觉形成了衙门作风。有的群团组织越来越像党政部门,工作内容同行政部门重合,工作方式同行政部门雷同,没有群团组织自身的特点。有的群团组织在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上没有把握好,确定委员、会员、代表等人选追求“高大上”,普通群众代表难以进入。有的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过分依赖娱乐活动,只讲数量不求质量,只重场面不计效果,缺乏思想性、教育性,等等。

  群团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实质是脱离群众的问题,它制约着党的群团工作健康发展,必须下决心加以纠正。要抓住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时机,在群团组织中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木之不拔,以其有本也。” 我们党执政兴国拥有的最大资源,是亿万群众的拥护支持。做好群团工作,让党的群众工作“星光灿烂”,我们党就能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