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员干部分内事

栾笑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分内事,广大党员干部应在思想上、作风上强悍起来,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作用,必须严格用人标准、严格监督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抓反腐,以政治生态的“好山好水”,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

  当前,作风建设正在持续深入开展。有关调研发现,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意见和想法。比如,“不当老好人,就要得罪人,吃亏的还是自己”、“上面的要求是好的,但下面也有现实困难要考虑”、“某些人上有保护伞,下有办事员,监督执纪阻力不小”……这些意见和想法既反映了基层地方作风建设和反腐动力不足的问题,也反映出个别地方政治生态仍不够清朗,这种倾向的严重性后果不容小觑。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从已经查处的典型案件来看,一些地方出现的贪腐窝案、塌方式腐败都与被污染的政治生态有关,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有的地方纪委就反映,一位领导铁面处理了多名不称职干部,却在后续的提拔任用中失去了选票。还有的基层干部表示,某一行业或单位形成的封闭“生态圈”中,潜规则仍有市场,老实人不但不吃香,反倒还吃亏。此类政治生态任其发展下去,必然引发一些基层组织弊病丛生、邪气横行,丧失先进性和战斗力。整治和净化从政环境,营造清朗的政治生态,正是当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也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分内事。环境能影响人,人也能改变环境。广大党员干部应有“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的政治觉悟,在思想上、作风上强悍起来,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若8700多万名党员都能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为政态度,何愁污秽不除、环境不清?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作用。一是用好“用人导向”这个“指挥棒”,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用一贪人必助长贪腐之风,必须严格用人标准、严格监督管理,让廉洁有能者上、贪腐无能者下。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契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党的纪律和规矩,正风气、强正气、硬骨气,不断提高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三是坚定不移抓反腐,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锲而不舍治理“污染源”,既防微杜渐,又除恶务尽,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以政治生态的“好山好水”,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方能取得从严治党的全面胜利。

  延伸阅读: 

  经济日报:抓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