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国光:高质量地开展第二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气象部门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5-6月,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认真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要求,围绕第一专题“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开展学习研讨,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教育。5月8日、5月20日和6月24日,我分别讲了三次党课,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也讲了党课。可以说,第一专题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从现在起至9月,将进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主题是“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里,我就抓好第二专题教育再强调几点。

  一要抓好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中对严以律己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在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中,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和党章、党的纪律规定。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筑牢思想根基,指导工作实践。要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要求,进一步增强严以律己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要认真对照检查“不严不实”问题。我们党是先进文化的传承者,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严以律己作为一条重要标准,对每一个党员提出要求。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成为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我们党有近8800万名党员,党员干部能否严以律己,关乎人心向背,影响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检查和审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真正从思想上严起来,在行动上实起来,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做到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要严格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要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要切实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三要扎实践行“三严三实”,时刻严以律己。严以律己,关键在律,重点在严。这个“律”,包括道德约束、党纪政纪约束和法律约束;至于严,就是要谨言慎行,严守规矩,心中有戒,永不妄为。严以律己为党员干部指明了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是领导干部成事之要。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

  严守党纪国法,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党纪严于国法。无数事例充分说明,一旦从思想上放松了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言行上就会弊端丛生。一些党员干部腐败变质,都是从突破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要把党章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作为行为规范和准则,特别是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在政治上更讲忠诚、在组织上更讲纪律、在行动上更讲规矩。严守法律规定是做人为政的根本底线。少数党员干部知法犯法,破坏了党的形象,也给自己的人生带来了灾难。严守法律规定,就要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做到清廉自守、干干净净。

  知行合一,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对党绝对忠诚是严以律己的核心。党员干部严以律己,不仅要看说什么,更要看怎么做。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实际上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首要是老实做人。党章开宗明义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必须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对局党组做出的决策部署,个人也要服从,不能讨价还价,更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党、对各级组织和同志要讲真话、讲实话,不搞两面派。不少贪官在忏悔时说“吃亏就吃在不老实上”,平时不听招呼,耍小聪明,凭侥幸做一些自欺欺人、口是心非的事。到头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因此,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首先就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慎独慎微,做生活中的“明白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严以律己,贵在防微杜渐。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慎独、慎微、慎行,方可确保忠诚、干净、担当。“慎独”是“严以律己”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在公众视线之外,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能不能正确对待利益诱惑,能不能坚定自守,考验着每一个党员干部做人的底线。做到慎独,根基在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向,方能行有所止。大节与小节从来都是相互统一、互为依存的。有的党员干部认为,一些人情往来的小事算不上什么。但须知有多少干部是从一顿饭、两杯酒、几张卡开始,渐渐滑向了贪污腐败的深渊。对党员干部来说,在如何对待权力、利益的问题上,从来就没有小事,只有谨记万事皆有初,当遇到“第一次”,听到“下不为例”的时候,坚决守住防线,才能让“病毒”无机可乘。

  自觉接受监督,做检身修德的清醒人。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以他律促进自律。要正确认识和对待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有一定权力,权力不见阳光就会滋生细菌,就会变质。监督不是跟自己过不去,而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有了监督,就可以在自律之上再加一把“锁”。严以律己,自律必不可少,他律也不可缺。在着力强化领导干部自律意识的同时,要不断筑牢法治防火墙,完善遏制权力“越线”的监督与制约机制,切实消除权力寻租、腐化变质的“空间”与“土壤”;更要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

  四要高质量地开展第二专题教育。严以律己不是一句口号,只有真正内化于心,才能做到外化于行,体现到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从严要求。党组(党委)全面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教育,抓住理论学习、作风建设、纪律约束三个重点,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以严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扎实做好“关键动作”。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讲党课,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改进作风,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直面问题,强化整改,突出抓好修身、用权、律己三个方面,严以修身,自觉规范言行。严以用权,自觉接受监督。严以律己,自觉遵纪守法。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当前主要工作任务相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重要讲话要求,把“三严三实”贯穿到改革的全过程,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以严的精神和实的态度推进气象改革发展,注重将专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正值主汛期,还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15:22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