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土口子乡通过“四个必须” 突出“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清原县土口子乡把专题党课作为推进专题教育的第一个“关键动作”,着力突出“四个必须”,高标准谋划,严要求部署,高质量实施,全乡累计讲党课43堂,6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专题党性教育。

  必须主题鲜明,防止跑题走偏。乡党委牢牢把握专题党课主题方向,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针对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争做“四有”干部等方面,坚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备课求扎实,讲课求质量,做到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坚持对党课材料主题和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实职副科级以上领导亲自撰写,乡党办初审,乡党委书记终审,做到“四个不放过”,即问题找的不准的不放过,不实的不放过,不具体的不放过,不全的不放过,确保党课主题鲜明,不跑题、不走偏、不变味。

  必须联系实际,杜绝“假大空”。为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要求领导干部围绕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土口子乡开展“问计基层群众”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为讲好党课提供第一手资料和重要参考。坚持从严撰写党课材料,要求立足本单位和自身思想实际,认真总结梳理,把握好讲什么、怎么讲,确保党课贴近实际、反映问题。坚决杜绝装点门面的“假大空”,把落实“严”和“实”的实践要求讲清楚讲透彻,杜绝照本宣科、泛泛而谈,在“有没有”上不回避,对“怎么办”上不推脱,做到“把脉问症”“一病一方”,以党课促进学习升华、认识提高、灵魂触及、党性增强,促进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

  必须找实问题,严防“蜻蜓点水”。要求领导干部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将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促进高质量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针对中央、省市县委列举的“不严不实”问题,联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将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和作风上“不严不实”的现象,上升到党性高度来分析。既讲清普遍现象,又点明个别表现,既理出表面问题,又剖析深层原因。特别是针对“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为、为官不实”等问题,逐一对号入座讲清楚症结所在和性质程度,从本质上、骨子里解决党性突出问题,使听课的党员干部真正触动灵魂和良知,有顿悟、有醒悟、有觉悟。

  必须讲清方向,争当先进标杆。把讲好专题党课与做好全乡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找到答案、去伪存真;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认清危害、厘清是非;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寻求对策、拿出措施,尤其要把不严不实的表现找全、症结找透,把整改落实的方向找准、措施找实,把制度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讲党课成为不断强化问题意识,不断促进整改落实的过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引导、激励广大干部党员比先进、学先进,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标杆。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17:50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土口子乡党委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