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十堰郧阳区:坚持从严从实推进“双十星”争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将党组织“创十星”和党员“创十星”的“双十星”争创活动作为基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效载体、有力抓手,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扎实推进“双十星”争创活动深入开展。

  一、严字当头,安排部署绝不“走过场”

  1、方案制定严。为确保区委“双十星”争创活动方案能反映不同类型党员和党组织实际,区委组织部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乡镇、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等基层一线调研7次,面对面与各级各类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座谈318人次。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在星级设置、评星程序、结果运用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方案初稿出台后,通过送区委常委书面征求意见、在郧阳党建网公开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等方式,反复修改,确保星级设置科学合理,程序简便易行。同时要求,下级党组织的活动方案必须送交上级党组织审阅,对不结合自身实际,简单套发、转发的一律责令“回炉”修改。严格规定把“十星级”作为各类党组织和党员评优表彰的硬性条件,与个人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相结合。

  2、党课要求严。把严肃“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双十星”争创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把组织生活星作为党组织争创的一颗共性星。区委书记胡玖明带头为全区党员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上4次党课,提出了以求严求实的认识、从严从实的措施、常严常实的机制铲除不严不实的问题的严格要求。12名区委常委先后深入联系村、企业开展调研,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参加联系点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主动为基层党员群众讲党课。上行下效,各级党组织书记迅速行动,1074名党组织书记累计讲党课1822场次。区委派出四个督查组进村组、访党员、看记录,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情况进行严格督导。

  3、督查考评严。一是党组织书记负责制。把“双十星”争创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方案制定请书记参与,活动组织让书记挂帅,承诺践诺由书记带头,考评与书记挂钩。二是分项推进制。各级党组织根据“双十星”争创承诺,列出具体工作项目,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每月公开完成进度,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评议。三是部门联动制。整合部门力量、下放评星权限,对计生星、法纪星、稳定星等星,交由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日常管理情况直接定“星”或否“星”。四是巡回督查机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巡回督查工作,成立4个督查组,每季度进行一次“双十星”争创督查考评,把督查考评结果记入年度党建工作综合考评。

  二、实处着力,创星承诺杜绝“假大空”

  1、承诺内容求实。坚持把抓实承诺内容作为“双十星”争创的“重头戏”。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党员岗位职责,每颗星列出5条以上参考标准供党员借鉴。坚持上级党组织审核下级党组织承诺、党组织审核党员承诺,做到与自身实际结合不的坚决不通过、承诺事项不具体的坚决不通过、结果不明确的坚决不通过、不是手写的坚决不通过等“五个坚决不通过”,确保创星承诺见人见事见物,能量化、可操作、易评价。

  2、公开形式务实。在公开形式上,严格按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钟芝清在我区调研时提出的“轻形式、重内容,弃形式主义、兴务实之风”要求,不做一块展板、不搞一个喷绘、不拉一条标语横幅。有黑板的用粉笔写,无黑板的用毛笔写,白纸上用钢笔写,因陋就简,全部手写。改变了原来党务干部“一人包揽”、党员“被创星”的局面,“双十星”争创从原来村部挂在墙上、党员说在嘴上、群众骂在心里的形式主义,变成了党组织当示范、党员干在前、群众心里甜的“民心工程”。安阳镇安阳山村会计赵玉清对此深有感触,“原来‘十星’基本都是我们村干部创,现在要求自己手写,给我们也减轻了负担,还加深了党员的思想认识。”手写承诺,用大红纸公示,增强了基层党员的荣誉感。在谭家湾镇五道岭村村部门口,老党员李涛指着公示栏内的第九张红纸,自豪的说“那张就是我的承诺,毛笔写的,老远都看得到。”

  3、践行承诺扎实。分层分类建立承诺台账,所有党员的创星承诺统一在支部存档,所有党组织和“一把手”创星承诺统一报上一级党组织存档备案,所有创星承诺在党组织审定通过后逐一列出“任务清单”,并列入各支部党员大会通报事项。建立经常性提醒、经常性督查、经常性考核机制,每月采取听取阶段性汇报、开展明查暗访、实地走访等措施,对践诺过程进行督促,对践行承诺不严不实的现象进行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确保创星承诺能落到实处,不再是“空头支票”。截止目前,2700多名老党员从照顾留守儿童、约束全家等方面践行承诺,8000多名农村党员从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上践行承诺。132个机关与339个村结对互助,8000多名机关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大街小巷参与“五城联创”。

  三、结合紧密,统筹推进不搞“几张皮”

  1、结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培训开展专题教育。区委按照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双十星”争创的共性目标,在宗旨星、学习型、法纪星等星级设置中作了明确规定。以“学党章、守规矩、扬五和”为主题,分3批10期对全区700多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34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34名非公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教育培训。20个乡镇(场)、105个区直单位组织集中教育125场次,3500多名干部职工接受纪律教育,教师、医生、政法干警等各行业、各领域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实现全覆盖。组织230名乡镇和区直单位党政“一把手”配偶参观看守所、聆听违纪人员现身说法,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前所未有的覆盖面,前所未有的培训力度,促使全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努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2、结合问题整改狠抓作风建设。区委坚持问题导向,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对各级党组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整改任务盯住不放,不整改到位绝不放过。对在“三严三实”专题调研中查找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由党组织书记负总责,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整改,明确完成时限。通过设置新风、服务、绩效等星级,把问题查找、整改落实、作风转变情况纳入“双十星”争创,形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新常态。

  3、结合中心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区委坚持把“双十星争创”作为县处级以下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活动的主要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战略,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绿美郧阳建设、五和郧阳建设等中心工作和五城联创、精准扶贫等重点活动,以“生态星、敬业星、公益星”等星级评定激发党员群众的激情和活力。县处级以上领导主动走进基层,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采取体验式、蹲点式、问诊式、恳谈式等形式,查找问题,寻找对策。今年以来,全区四大家领导在基层一线摸排出各类矛盾纠纷、民生问题230余个,多措并举化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90余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为五和郧阳建设聚集了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17:54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