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是非讲政治 小事情严要求

江苏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道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会用党性来甄别、判断形形色色的信息,坚持原则、站稳立场。

  “三严三实”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是新时期推进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更是推进税收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重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当前,大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纪律和作风是好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同志思想境界不高,工作懒散消极,遇难“退”字当先;有的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打太极、踢皮球”;有的存在“本领恐慌”,对经济、税收新常态束手无策、茫然无措;有的工作作风不实,热衷做表面文章;有的法纪意识淡薄,喜欢自行其是,心存侥幸。

  要通过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解决好这些问题。

  第一是讲政治。要严格遵循党的宗旨,履行公务员的职责,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会用党性来甄别、判断当前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信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坚持原则、站稳立场。

  第二是守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广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组织原则,一旦决议形成,无论赞成还是反对,都要坚决服从上级和本级党组的决策部署。

  第三是懂规矩。规矩从长期的实践经验中而来,在条文中不一定能找到,是好的做法的积累,已经约定俗成,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讲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和守纪律同样重要。比如班子在讨论原则问题时,出现了不同意见。按照规定,可以采取票决的方法,少数服从多数。但还有一条行之管用的规矩,我在实践中曾多次使用,收到很好的效果,就是暂缓决定,以便更加充分地酝酿和统一思想,十分有利于班子团结和民主科学决策。

  第四是严要求。最重要是做到四个“慎”。“慎初”,开始没有守住,今后就会一泻千里。“慎独”,中国自古有“君子慎独”的古训,不论有没有外在监督,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信念,自觉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纪律、规矩。“慎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条烟、一瓶酒,看起来是小事情,有一天必将酿成大问题。“慎情”,亲情、友情,虽然是人之常情,但要处理好情与法、情与理、情与纪律规矩的关系。绝不能做影响公正行使权力,或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

  第五是实做人。就是做人诚实,干事踏实,注重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综合素质。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摆在第一位的。修养决定了素质,影响能力,关乎作风。因此,光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还远远不够,还要在修养上多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18:17 来源:江苏省国家税务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