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抓改革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各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摸实情,根据发展难题抓改革,重民生、办实事,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开拓创新 勇闯改革高地

  “通过简政放权,西藏正迎来大众创业的春天。”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局长李迎春说,今年以来,西藏工商部门进一步优化“三证合一”“先照后证”等制度,并下放登记权限,清除影响市场主体创业的障碍,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西藏改革之风劲吹,今年推出了170余项改革措施。拉萨机场是全国军民合用机场深度融合发展两个试点之一,拉萨曲水县建立了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西藏还根据牧区、林区等特点,在那曲、林芝等地设立了4个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

  “种植青稞一亩地也就赚千把块钱,而大棚的产值能达到上万元。”曲水县县长格桑邓珠说,经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农民承包的土地有了“身份证”,土地变成了“活资产”,调动了农民发展高原现代农业的积极性。

  目前,西藏正总结曲水县土地流转的经验,探索推进耕地、草场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工作。

  调查研究 找准发展难题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发展经济、提高群众收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比较繁重。为此,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谋事要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困难问题,把握症结所在,提出切实举措,以确保科学决策。

  藏北高原当雄县为家家户户发放“群众诉求直通联系册”,上面藏汉双语登记着县委书记、县长、各局局长、乡长等干部的手机号码和服务事项,通过“干部走下去,群众说上来”的双向模式,整理出1000件群众希望办的事,并采取“定时间、定地点、定资金、定人员”的四定工作法,逐项解决。

  当雄县卫生局副局长格桑拉姆说,为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问题,县里推出三项措施:一是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服务;二是推行“城市就医绿色通道卡”政策;三是开展先天畸形、尿毒症等重大疾病医疗救助。

  崇严尚实 加快发展步伐

  “‘三严三实’不只是关系到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更直接关系到经济增长和群众致富问题,关系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何纲说,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以严和实的作风抓发展、办实事。

  记者了解到,西藏各部门通过驻村工作队,及时了解农牧民需求,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真正把实惠送到百姓手中。仅2014年西藏自治区提出的“十件实事”资金就达70亿元。

  “今年孩子的‘三包’补助又涨了100元,村医补助每月又增加了300元,我们的生活更好了。”拉萨市尼木县帕古乡彭岗村村医奴布说,政府的民生工程说到做到,让大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19: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