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八团党委书记 易传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的有力抓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七师各团场也按照中央以及自治区、兵师党委的要求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面我结合会议精神,联系团场实际,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内涵和实质

  (一)新时期合格的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一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本色,自觉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增强“把维稳作为第一使命”的政治敏锐性;二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把握人生正确航向,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三要潜心学习钻研,精读细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内容,系统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联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科学化工作水平。 

  (二)新时期合格的党员干部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落实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将职工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帮扶困难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用权;把接受各方面监督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特别是要时时刻刻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三)新时期合格的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为政清廉。切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吃得下苦、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带头从我做起,自觉把标准定高、定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要不折不扣落实贯彻好中央“八项规定”、“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以及《七师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事前有请示,事后有报告,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特别是要在团场“三化”建设、民生工程等中心工作的推进中发挥应有的带头作用。

  (四)新时期合格的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事业谋发展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工作要与团场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本单位实际和职工需求相结合,落实兵师团党委相关政策规定不能生搬硬套、依靠行政手段强力推动;牢固树立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树立大局意识,抓工作从团场长远成效出发,将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

  (五)新时期合格的党员干部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敢于担当,遇到矛盾不回避,敢于碰硬,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不能患“软骨病”、不能当老好人、不能“打太极”;敢于创新,锐意进取,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前瞻性,在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本领上下足功夫。

  (六)新时期合格的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一是要做中央和兵师团相关政策的“明白人”,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并灵活运用指导实际工作;二要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模范遵守廉政规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狠刹“四股歪风”,做反腐倡廉的先锋者;三要做求真务实的“正派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做面子工程,不搞虚假政绩,多关注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工程,牢固树立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思想不动摇;四要做真抓实干的“带头人”,党员干部要做到“五个带头”(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反思问题、带头笃行实改、带头转变作风),不断提升领导工作的艺术性和驾驭工作的能力。

  二、充分理解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一)践行“三严三实”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

  首先,践行“三严三实”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不断实现群众根本利益的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去除官僚主义,虚心向职工群众学习,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始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脚踏实地的为职工群众服务,以实现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凝聚群众的力量来推动团场经济社会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其次,“三严三实”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团党委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抓好选人用人工作,选拔培养了一批优秀干部,总的来看,绝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勤奋务实,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屯垦戍边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同志的思想认识、主要精力、用力方向、精神状态、工作重心还没有完全转到与新形势相适应的状态上来,一些干部离维稳戍边事业需要、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好干部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要真正当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履行好兵团职责使命,迫切需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推动团场维稳戍边事业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证。 

  (二)践行“三严三实”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是全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再整装、再启程。

  一方面,“三严三实”是反对“四风”的有力武器。从实质上看,“四风”集中表现为不严不实。“三严三实”着重从修身要严、用权要严、律己要严入手,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语言精准,思想深刻,要求具体,可以说是切中了时弊,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是反对“四风”的锐利思想武器。

  另一方面,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团场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但与兵师党委要求和职工群众期盼相比,作风建设的成效只是初步的,目前只停留在“不敢”上,标准一高,问题立现。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三严三实”要求,在抓常、抓长、抓实上下功夫,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持力度、保持韧劲,以“三严三实”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三)践行“三严三实”是推进团场改革的重要保障。

  “三严三实”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作了系统精辟的概括,既提振了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又指明了干事创业的方法论,是党员干部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年是兵师团深化改革的最后一年,根据《兵团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借鉴和汲取125团试点改革经验和模式的基础上,团党委将重点在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方面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因此,我们必须把“三严三实”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以优良的作风提振精神状态,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年,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按照师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团场改革稳步推进。 

  三、正确认识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们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对照“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尺度,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这里,和同志们作一下分析: 

  (一)修身不严的问题。理论水平停留在一般化。满足于已有的理论知识和水平,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自觉、不够深入系统全面,对党性修养和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时学用脱节。党性不强,信念不牢,宗旨意识淡漠,有的是非观念淡薄,抵制不良风气的意志不够坚定,对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有时认为是生活小事,警惕性不高。工作上不比贡献比待遇,工作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便满腹牢骚;摆不正位置、搞不清身份,服务职工群众不积极不主动不自觉不到位,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情还是难办。

  (二)用权不严的问题。一是执行上级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二是对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现象监管不到位,对干部的监督管理特别是科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把权力真正用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上的力度不够,对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团场城镇化进程缓慢、职工多远增收途径单一、群众文化活动匮乏等影响团场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缺乏深度研究和大胆探索。四是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细致,主动调研的意识不强,没有做到经常性,存在走马观花现象,到基层与干部接触多、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少,看成绩和亮点多、深入矛盾和问题较集中的地方少,没有真正沉下去,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研究问题和措施,导致对一线情况了解和掌握不够全面。五是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决策征求群众意见不够,另外,指令性、硬性要求多,指导性意见少;对部门和基层干部提要求多、布置任务多,对思想、工作和生活关心少,在工作方式方法上需要改进。

  (三)律己不严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无视纪律,严人宽己,作风散漫。有的纪律观念淡薄,工作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我行我素,上班时间玩游戏、逛淘宝,甚至有些干部游离组织管理之外,在位不在岗,存在“走读”现象;有的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不该说的乱说,不该去的地方乱去;有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以及七师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实施办法不严格。 

  (四)谋事不实的问题。核心要解决正确政绩观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不求作为,不动脑筋,不肯学习,浮在面上。有的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习惯于“吃老本”,不善于学习研究新事物,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束手无策,对加快转型发展茫然无措;有的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即使搞调研也流于形式,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看不到问题,提不出对策;有的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

  (五)创业不实的问题。创业不实,核心要解决自觉担当的问题,担当实干是领导干部的本色,没有担当实干就没有作为。主要表现为境界不高,劲头不足,效率不快,落实不力。有的工作缺乏开拓性,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创新,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闪西躲;有的眼界不宽,缺乏信心,习惯于自甘落后、甘拜下风;有的工作标准不高,缺乏竞争意识,不善于在全团、全师、全兵团的大格局中找标杆、定目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拿不出实招硬招,创不出特色亮点,比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一些单位存在调查摸底马虎草率,制定方案相互雷同,开展工作和落实效果不佳的现象;有的缺乏钉钉子精神,干工作三分钟热度,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一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长时间停留在规划中、停留在报告中。对一些民生领域、难见成效的工作下的力量不够,对困难职工、党员多,居住条件相对较差,生活水平相对不高等问题解决的措施仍然较少,一定程度上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

  (六)做人不实的问题。作风漂浮,责任担当意识不浓。一是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把握不准、了解不透。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反映的问题,被动解决问题较多、主动化解矛盾较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还有欠缺。二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识氛围不足,有时讲人情、顾面子,不能旗帜鲜明地坚持原则、摒弃私情。三是做人还不够实在,有的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差、服务质量不高,有时片面地结合上级部署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在一些重点工作推动上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四是团结各方面同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缺少大局意识和容人容事的气度,容易被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所左右,不善于听取各方意见,不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事,搞“一言堂”,容不得别人批评,听不进不同意见。 

  四、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一)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中央及兵师各级领导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开展以党性教育为核心、政德教育为基础、作风教育为根本、廉洁教育为关键的系列教育,引导干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始终把教育放在从严管理干部的首位来抓,筑牢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防线。让干部经常受到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自觉做到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  

  (二)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将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工作始终,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党员干部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做到真正为群众解困难办实事做好事。要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今年,团党委将把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始终关注民生,为群众办实事,着重做“十件实事”。 

  (三)保持清正廉洁,恪守为政底线。要把“认真”二字作为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的常态化要求。加强干部监督,组织部门首当其责、责无旁贷,要切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真正做到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多当“保健医生”,少做“外科手术”,防止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变成大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突出监督重点,对执法执纪、管人管钱管物等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干部,要重点教育、监督,戴上“紧箍咒”,涂上“防腐剂”,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要认真执行好领导干部任前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审核、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审核、审计、审批、谈话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留情,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落实完善“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严格按流程操作,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定,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纪委约谈、诫勉谈话、个别谈心等制度,从抓早抓小抓苗头入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决纠正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各级党员干部时刻要警醒自己,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坚守底线,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避免脱离群众的危险。

  (四)强化组织领导,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这次专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从5月份开始到年底,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强化责任,统筹推进,抓好落实。一要坚持以上率下。各常委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紧联系实际深学细照,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活动期间,各常委要在挂钩单位至少讲一次党课;二要坚持从严从实。要认真贯彻兵师团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不能有丝毫放松;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当前团场农业生产、城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很重,有很多重点工作需要推进,我们要通过经常性教育激发出内生的动力,使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既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搞好,也要按照团党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四要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宣传专栏等方式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报道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工作成效、各类典型,在全团营造良好的专题教育氛围。 

  总之,“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为推进团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19:4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八团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