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修“三严三实”之功

云南省师宗县委书记 孟端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作风形象的基本标准,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尺,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严以修身”要咬定理想信念不放松,把党性修养作为立身之本。三国魏桓范《政务》中讲道:“故为政之务,务在正身。”严以修身要严以修心,修心的最高境界,就是以百姓之心为心,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修心就要做到不断修正错误,有错就认、知错即改,树立标杆、树立榜样,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严以用权”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以用权,最根本的是使权力行使符合规则、符合制度,集中体现在按民主集中制办事。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引用过一句名言:“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不任性,权力越大,越要低调,越要谨慎。

  “严以律己”要做到自重、自警、自省。宋朝陈亮的《谢曾察院启》中提到:“严以律己,出而见之事攻;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其意为严格约束自己,放手一搏时就要有所作为。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自省是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升华自己的人格和思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

  “谋事要实”基在心实、贵在情实、重在谋实、旨在干实。“大人不华,君子务实”。谋事不实,必然导致虚无缥缈,雾里看花,浅尝辄止,弄虚作假,结果只能是劳民伤财,激化矛盾、败坏风气。谋事要实,基在心实,贵在情实,重在谋实。“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找准问题症结,获得宝贵的第一手材料;把情况搞全了、弄准了,才能理清思路,摸到规律,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

  “创业要实”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孔子说,“事思敬”,“敬事而信”。以恭敬、敬业、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做事,是为人的基本规范。干事是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只在其位不谋其政,就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其次要会干事。既要“勇于直面矛盾”,还要“善于解决问题”,否则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沦为“空谈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最后须干成事。只有干成事才能惠及百姓,体现执政为民要求。要在正确政绩观引导下,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要既注重显绩,又注重潜绩;要既注重当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又注重长远,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

  “做人要实”要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做人要实,要立志做一个老实人。老实人忠厚善良,诚实守信,老实本分,服从命令,认真踏实,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坚持原则,不徇私情,表里如一,光明磊落,一丝不苟。古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是一种政治品质、一种思想作风、一种人格力量。要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搞“小山头”、“团团伙伙”;要虚怀若谷,有容人容事的气度和从善如流的品格,善于团结同志共同干事创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1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