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五师八十一团践行“三严三实” 打造“三型”领导班子 服务职工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一团党委着力加强团连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号召广大领导干部“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通过抓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打造“三型”领导班子,不断增强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为团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理论武装 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

  加强学习型班子建设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前提。

  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八十一团党委班子首先带头,严格各项学习制度,坚持常委政治理论学习和政策法规学习。翻开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记录,中央、自治区和兵师的重大决策部署都是学习的内容,特别是在每周一的常委会上,团党委书记都要推荐三到四篇励志、警示的好文章,逐一进行学习讨论,班子成员在“读书年”活动中起到率先垂范作用。

  读能养性、学能增慧。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增强团场“软实力”,八十一团已连续7年在全团开展“读书年”活动。规定:团领导每人每年至少选读8本以上的理论或专业书籍,科级干部每人每年选读书籍不得少于6本,一般干部每人每年选读书籍不得少于4本。同时,每人还必须撰写两篇千字以上的读书心得和一篇学习体会,并为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提一条好的建议。

  在八十一团,每名常委同志只要有时间都通过兵团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充电”。大家都表示,在线学习的培训方式新颖,学习时间灵活,实现了随时随地、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自主选学。“在线学习平台有效解决了党员干部工学矛盾,满足了广大党员干部个性化学习需求,破解了基层党委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困难的瓶颈。”在谈到兵团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发挥的作用时,八十一团党委书记、政委张恪军说,这是一个党员干部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相互交流不可缺少的平台。

  每周五是机关全体人员雷打不动的学习日,“每周五”学习制度积极推动了各级干部走向讲台,边学边讲、以讲促学。在抓自身学习的同时,团党委还不放松抓各级党组织的学习,通过搭建学习载体,让各级党组织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熔炉”和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大课堂”。

  八十一团还经常组团赴先进师团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赴对口援建省市交流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来团讲学,拓展思维,拓宽视野,还经常在全团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通过“读”与“评”、“读”与“研”结合,在研讨中进一步转变思想、达成共识、提升境界、解决问题。

  转变作风 打造服务型领导班子

  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八十一团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重点,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增强服务实效、创新服务载体为手段,不断深化服务内涵,积极推进服务型领导班子建设。

  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面对面接受职工群众批评建议,做好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具体工作,密切关注群众切身利益。

  规定,每位党委常委同志必须联系1个农业连队、1个非农业单位、1个分管的部门科室,2户联系户,包括其中1户困难户、1户示范户。团党委常委同志要加强与联系单位、联系部门和联系户的联系与沟通,全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12次,蹲点调研不少于10天,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为联系点和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不少于3件,同时要写好工作日记,重点记录联系点职工家庭基本情况、思想动态、诉求愿望等内容。

  目前,8名常委与24个基层单位建立联系点,与72户职工建立了联系户,坚持每人每年到基层调研走访不少于60天,走访职工300人次,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20件。基层连队干部在春播秋收5个月的时期坚持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职工跟车作业、封土压膜、抗灾自救、协调劳力、采收棉花。

  近三年来,八十一团党委为1034户职工发放住房补贴款2150万元,为困难职工发放各类帮扶救助资金180万元,组织干部职工为困难家庭捐款10万元,领导干部帮助职工发展经济垫付资金达200万元。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

  正风肃纪 打造廉洁型领导班子

  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是加强廉洁型高效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途径。

  围绕主题主线,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八十一团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年终绩效评定的重要内容,坚持从教育、制度和惩处上下功夫,打造廉洁型领导班子。

  团场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八十一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八十一团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八十一团党委书记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及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规定,落实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做到依法行政,廉洁奉公,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

  同时,团场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和经济责任审计、函询等制度。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每到重大节日来临之际,团纪委都为党员领导干部发一条关爱短信,体现组织的关怀和警示。

  仅去年一年,团连两级领导干部共查找廉政风险点256个,制定并实施防控措施115条,从源头上防止了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15:16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一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