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吕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中旬以来,新疆自治区、兵团、第11师和建工集团先后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级党委书记也先后开始在不同范围内专题讲授“三严三实”方面的党课,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也要迎头赶上,在大干180天劳动竞赛活动中,结合施工区域的各自特点,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面我结合目前公司的实际情况,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安排部署,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长期思考的结果,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拓展,也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兵团使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谋实事、不干实事,历来为世人所诟病;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历来为民众所厌恶。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苦难、走向辉煌,靠的就是“谋事要实”的品质和追求。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创业要实”树立的是一种正确的政绩观导向,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担当意识,倡导的是一种改革创新精神。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荡,公道正派。

  “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体现了我们党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以铁的纪律为革命理想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征,是我们党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前提。“三实”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这一我们党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立足点,是我们党具有不竭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保证。

  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深化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兵团党委、师和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扎实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二、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公司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自去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作风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开展此次专题教育就是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巩固、拓展、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我们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努力当好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一)践行“三严三实”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守纪律讲规矩上严起来,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山见实效,任何人都不允许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要坚决服从上级党委的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始终把公司各项工作放到师、集团整体工作中统筹谋划,坚持公司各项工作在上级党委工作大局下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把讲规矩作为对自身党性的重要检验,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决不允许对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评头论足,说三道四,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二)践行“三严三实”强化改革创新精神

  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要按照“三严三实”对党员干部谋事创业提出的具体要求,在改进工作作风要有良好开端。要认真谋划公司实现持续稳步发展的具体措施,要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性和艰巨性,必须在巩固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关系,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我们要把提高职工生活水平作为企业经济发展的天平,定期定时在增长的比重上“称一称”,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切实惠及于民;要把为职工群众解难题、谋福祉作为党组织和各级领导人员工作的标尺,定期在与职工群众的情感距离上“量一量”,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人员与职工保持“零距离”,形成推动公司发展的有力武器和强大力量。

  改革创新是公司加快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之本、动力之源,我们要牢牢抓住深化改革的历史性机遇,认真落实师和集团党委的改革部署,主动适应改革、自觉投身改革,在改革中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善于应对复杂严峻局面,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坚决不做不敢作为的庸官、不愿作为的懒官和无所作为的昏官。要强化责任意识,看准了的事情、定下来的工作,就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向前推,为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

  (三)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兵团精神

  “三严三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事业担当。兵团精神是我们兵团人共同的价值和理想追求。我们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于弘扬传承兵团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大局意识,培养浩然正气,争当公道正派的表率。面对不正之风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搞“关系学”那一套。我们要传承老一辈兵团人的崇高精神,在内心深处打上“对党忠诚”的烙印。要多做有利于稳定的工作,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工作,多做为职工群众谋福祉的工作,多做有利于师、集团和公司事业发展的工作,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和人才保障。

  (四)锻造“四强”队伍,夯实基层基础

  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抓到底”的政治定力,推动“四风”整治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从“不敢”向“不想”转变,营造和形成良好的公司内部政治生态。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突出问题,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树新风。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严格执行中央及上级党委各项规定,不能贪小便宜,不能搞特权,不能让职工群众戳脊梁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严要求、作表率,从自己做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成果。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月24日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持续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不能发挥作用、职工群众不认可的软弱涣散党组织班子要坚决调整。各级领导人员要深入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最远一家人”。

  三、深入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中央、兵师和集团党委都对这次专题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做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关键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把握“四点要求”。一是突出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二是要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中,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不能按照搞活动的方式来抓专题教育,要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相结合;与正常的生产经营、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不断深化学习教育。三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能走过场、做样子,要在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顾大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上见实效。四是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进一步加大集团调结构、转方式、转型、升级力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抓好“四个关键”。一要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党委(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内讲党课,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体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及反面案例点出来,把职工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确保专题教育高质量启动。二要高质量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按照师、集团党委设立的5个专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相互启发,形成共识;要从优秀干部身上找差距,从违纪违法干部身上汲取教训、自警自省。三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从严从实查摆问题,通过深刻的党性分析,把“不严不实”的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谈心交心要真诚,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要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出汗排毒、使人收益;整改措施要实在,不要空话套话假话。四要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对策,做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逐项抓好落实。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

  (三)要突出“四个注重”。一要注重发挥“一把手”表率作用,坚持上级带下级,班长带成员,先进带后进,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二要注重强化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贯彻专题教育全过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找准“不严不实”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三要注重从严要求,严肃认真开展专题教育,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四要注重运用正反典型教育。用好全国、新疆、兵团、师、集团和公司内部身边的典型,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四)要做到统筹兼顾。各基层单位要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把专题教育和落实好兵师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在落实中要善于结合本单位实际,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和重要机遇,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专题教育,在开展专题教育中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15:3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