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推行“加减乘除”四步法 构建践行“三严三实”试验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清原县始终坚持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建致富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把党建致富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主要载体,践行“三严三实”精神的“试验田”,通过综合运用“加、减、乘、除”四大举措,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创新实施“党建致富”项目,成功打造一支致富本领高、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好的农民党员干部队伍,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加”强致富本领。一是加强对农民党员的科技培训,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邀请多位农业专家对全县农民党员进行培训,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实际操作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落实科技培训进农村,增强了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农民500名党员通过培训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二是发挥省市县驻村扶贫部门项目优势,去年以来,共向上争取农业项目8个,其中国家级项目2个,省、市级农业项目6个,争取项目资金3196万元。三是深化了“头雁领飞工程”实施,新培养星级产业带头人189人,并有9人带头成立产业党支部。其中敖家堡乡建立“头雁领飞工程”创业基金,乡财政出资50万元,为实用人才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枸乃甸乡坚持对致富带头人发展“一县一品”特色产业,每亩给予500-1000元不等的扶持政策,促进了该乡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全年培养“头雁型”村干部、农民党员、农村实用人才分别达到400人、1362人和901人,为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致富专业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减”去思想包袱。一是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县委组织部建立了责任明确、措施有效、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农村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机制,切实解决了农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低、退后无保障等问题。先后为建立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村干部工资随经济增长逐年增加,书记、主任年工资人均超过1.5万元;二是加大对农民党员的资金扶持,为农民党员提供创业贷款,年初分别设立30万元、38万元的“三向培养”、“头雁领飞工程”工作基金,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开展,30名农村党员从中受益。三是开展下派联络员指导农村党建工作,下派党建工作联络员20个,帮助薄弱村抓党建,破解发展难题41个,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减压加油”,并及时了解掌握村“两委”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情况,消除农村“两委”的思想疙瘩。

  “乘”出经济效益。通过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或“党支部+企业+协会+农户”的运作模式成立党组织,并推选红河谷中药材产业合作社党支部、惠民蔬菜合作社党支部等5家典型进行宣传,助推产业党组织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已成立34家产业党支部,吸纳会员2000余人,带动群众2万余人,发展特色种植业5万余亩,发展肉鸡、林蛙、肉牛养殖3000万只(头),发展食用菌500万箱(段),效益可达3亿余元,形成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纵横交错、经纬交织的新格局。

  “除”掉薄弱帽子。通过对全县确定的13个软弱涣散村、7个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由20名县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帮扶2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各乡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1名驻村科级领导、2-3名包村干部组成的工作组,为软弱涣散村招商引资,把关定项。同时,采取从县直机关选派了11名副科级干部第一书记、选派39名机关干部组建13个驻村工作队等措施,先后帮助薄弱村解决自来水、村级活动场所、水型水利工程、安装路灯等公益性设施125项,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15:40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