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六团党委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的群团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六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6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的工作要求,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群团工作各方面,认真开展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活动,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改革发展稳定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群众等工作,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十六团党委强化领导责任,在把好方向、统筹指导上履职尽责,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工作方案,在全团深入开展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活动,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四十六团党建带工建的主要目标是,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要求,以创建“六好”工会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机构,按照程序选举工会组织负责人,建立职代会,全团工会组织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均达到100%;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例会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实现全团基层单位符合建立工会组织条件的100%建立工会组织。 

  党建带团建的主要目标是,建立党的建设与团组织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的工作机制,重点在机关、连队、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创建团建示范点,全面提升党团共建工作水平;加大团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积极向党组织输送符合条件的优秀团干部;配齐配强各级团组织班子,基本形成入口科学、管理严格、出口通畅的团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党建带妇建的主要目标是,以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妇联组织网络为重点,100%的连队建立妇代会组织、100%的社区建立妇联组织,100%的机关、科教文卫等事业单位建立妇委会。进一步完善妇女人才库,重视做好在基层和生产一线中优秀妇女和少数妇女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各单位每年新发展党员中妇女党员不得低于30%。加强连队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实现所有连队配备一名女干部并兼任连队妇代会主任。对暂时尚无合适人选一时难以配备的,采用“双培双代”(将女党员、妇联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一线优秀妇女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干部)、上派下挂、重点培养等方式,建立连队女性后备干部人才库,努力实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制订一套好机制,建立一批好阵地,创建一些好载体”的“五个好”目标。

  四十六团党委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基层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建设,构建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共建互促、优势互补、党群工作一体化”工作格局。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活动,力争在四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党群组织在各领域、各行业的覆盖率明显提高;二是基层党群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强化,活动场所和硬件配置达到标准;三是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党员和群团成员发展、组织选举、民主评议、创先争优等制度更加完善;四是党组织在群团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强化,党群共建水平明显提高。

  (一)定点示范。从全团15个基层单位中确定一批党建工作和经济基础较好的单位作为党群共建活动的示范点。一是在连队建立2-3个党群共建示范点。二是在学校、医院、水管站建立党群共建示范点,通过点上突破,让点上出经验、出成果,通过典型示范,在全团逐步推开,实现全覆盖。

  (二)整合资源。通过“组织对接、目标同向、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充分利用和整合党群部门现有管理体系、工作网络,相互沟通、弥补缺失,真正做到“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建带团建,团建助党建;党建指导妇建,妇建服务党建”,使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建互促。

  一是整合队伍资源。各单位党组织发挥好政治指导员、政工员队伍的作用,协同群团负责同志,认真做好群团组织有关情况调查摸底、组织组建等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指导建立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为发展党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造条件。

  二是整合阵地资源。在建立活动阵地时,基层党、工、青、妇组织要有效整合资源,做到联建共享。要把党员活动室、职工活动室、青年活动室、妇女儿童活动室四块阵地有机整合,统一挂“党群服务之家”的牌子,由党群组织共同建设、共同使用,不断拓展阵地服务功能,使之成为广大党员、职工、青年、妇女学习、教育、活动的综合阵地和平台。

  三是整合信息资源。各单位党、工、青、妇组织要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定期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实现信息共享,促进各自工作;借助“四十六团工作交流QQ群”、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兵团先锋网四十六团分站、四十六团政务网等,共同构建相互交流、服务党员群众的信息平台。

  四是整合培训资源。通过联合办班、代培代训等形式,减少培训成本,提高培训质量。

  (三)协调推进。各单位党、工、青、妇组织充分认识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目标的一致性,做到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发展、同步考核。一是与党员发展工作结合。积极开展工会组织推荐优秀职工、团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妇女组织推荐优秀妇女入党的“三推优”活动,探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管理的有效办法。二是与配备政工员队伍工作结合。按照程序,选举政工员担任工、青、妇组织的负责人,实现人力资源最大程度的调配和共享。三是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结合。对基层单位的无职党员,结合实际,设立发挥作用的岗位。同时,稳步将“设岗定责”活动的对象向先进职工、团员青年、优秀妇女代表拓展延伸,积极营造党群共建的浓厚氛围。四是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将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中的“五个好”党组织、“六好”工会组织、“五好”团支部和“五好”妇女组织创建活动进行有机整合,统一评选标准,统一审核程序,形成合力,扎实推进。

  按照党中央要求,四十六团党委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全团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15:49 来源: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六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