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难而进 勇于担当 做好“三严三实”践行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4团党委书记、政委 郭耀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推进作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称为“三严三实”讲话。这是基于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换,着眼于从严管理治党,着眼于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自觉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严三实”是行动遵循,要以严和实的要求推进团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关键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严就是要全面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兵师党委各项政策,科学把握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把发展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措施、计划、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扩规模、转方式、调结构、推改革、抓稳定、强基础、保增长、惠民生、促发展”这个总开关,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在坚定不移地走红枣产业化道路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做强做大做精设施农业、畜牧业等产业,拓展新的增济增长点。要抢抓兵团“南进”战略和“昆玉”建市机遇,全力配合抓好建市工作,加快连队功能性转换,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要推进团场党政军企合一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团市合一”模拟改革,启动团场机关、内部政企分开改革和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积聚跨越发展动力。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发展,更加注重雪中送炭、济人之困,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增强履行维稳戍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反分裂、促进社会稳定,坚定不移的推进嵌入式发展,坚定不移地加强“两村”管理建设,坚定和移地维护民族团结,切实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作用。

  “三严三实”是精神引领,要以严和实的精神强化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今年,师党委给224团下达了连队功能性转换、团场综合改革、皮山农场劳动力接收等九项重点工作,当前,各项工作已进入攻坚期,而且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既要有勇于攻坚的精气神,又要有善谋善成的方法论。如果不严不实,顶层设计的改革事项就难以落地,基层的首创精神也难以有效发挥。面对繁重的经济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全团干群要发扬“老兵”精神和兵团精神,进一步坚定理念信念,坚定信心决心,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集中精力抓落实,“咬定青山不放松”,真正把打基础、利长远、见实效、惠民生、受欢迎的事情做实做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坚持以维护祖国的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安心工作、扎根团场、甘于奉献,把职工小事当大事办、难事当家事办,多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办职工之所需。要勇于担当,224团的发展现已进入关键期,任务重、压力大,虽然我们还面临一些挑战,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总体来讲,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因此,全团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强化担当意识,遇事敢当包公,敢说“硬话”,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善于应对复杂严峻局面,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坚决不做不敢作为的庸官、不愿作为的懒官、无所作为的昏官和不想作为的逃官,在攻坚克难中施展才能,在面对诱惑、应对考验中提升本领,在推进发展、促进稳定中成就事业。

  “三严三实”是行为规范,要以严和实的准则推进全面依法治团。全面依法治区能不能顺利推进,着力点就在“严”“实”二字。“严”字蕴涵的是捍卫法治权威、坚定厉行法治的纲纪要求,“实”字蕴涵的是养成法治习惯、做到遵法守法的行为自觉。要自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任何时候都不突破法律的红线,不超越法律的底线,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要把依法治理贯穿于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全过程,体现到发挥“三大作用”各方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主动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要坚持把弘扬法治精神和现代文明贯穿到法治建团全过程,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民族团结、调节社会结构、推进文化交流、优化人口资源、促进区域发展。要坚持把强化职工群众主体地位和加强德治建设贯穿到法治建团全过程,推进职工群众讲诚信、重责任、重品德、守法纪,增强职工群众学法、遵法、懂法、守法、信法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兵团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屯垦戍边文化,让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成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追求,使法治建设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实化于形。

  “三严三实”是政治规矩,要以严和实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严三实”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立下了规矩,赋予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新的内涵。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始终,在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把抓基层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树立党委(党组织)权威,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守纪律讲规矩,经常拿纪律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纪律规矩这把扫帚扫一扫身上的灰尘,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干部职工等监督,绝不允许违反制度搞特殊化、绝不当特殊公民,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成为内心坚守和行为自觉。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党不懈奋斗。要始终保持言行一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树立重操守、讲诚信的良好形象。要改作风树新风,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警自醒,力戒骄奢,清正廉洁,勤政为民,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开展正风肃纪,一锤一锤不停地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认真地抓,一项一项地加以解决。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构筑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切实打造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18:3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党委组织部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