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以从严措施确保学习研讨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在抽查中发现学习不扎实的、老问题入新台账的、‘一把手’职责落实不到位的,该约谈的约谈、该整改的整改。”天津市西青区把督查工作作为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成效的有力抓手,制定工作方案,绘制督查清单,明确督查要点,专门安排3名已退休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正处级老同志组成督查组,通过定期督查与随机督查、面上督查与重点督查、实地查看与调阅档案“三结合”的方式,使专题教育从一开始就体现出从严从实的标准。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中,天津市积极探索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的方式方法,以逐级巡查抽查,推动层层落实;以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规范标准;以质量评价评估,逐级传导压力;以边学边查边改,向问题“叫板”,确保专题学习研讨不偏不虚、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专题学习研讨具有历时长、约束软、常态性等特点,如何确保成效?天津市建立了逐级巡查抽查保障机制,推动层层落实。

  集中检查督“进度”。全面开展“五查五看”: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看是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规定书目;查组织领导,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党委书记是否带头;查指导推动,看规定动作是否到位、下督一级是否落实;查问题整改,看问题清单是否齐备、推动整改是否自觉从严;查基层反映,看群众关注哪些问题、教育是否走了形式。

  市委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采取现场汇报、随机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开展督促检查,共召开座谈会74个,访谈局级干部222人、处级干部518人,走访基层单位185个,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行动上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逐级督查测“温度”。着眼防止上热下冷、冷一阵热一阵,各级党委(党组)强化组织领导和指导推动责任,逐级建立督查检查机制。各级党委(党组)共组织826人组成督查组,随机访谈干部2480人,走访基层单位7612个、党员群众3.7万余人。

  日常抽查看“态度”。针对部分干部存在的临时思想和被动心理,各级党委(党组)变“集中”为“日常”,采取调阅问题清单、查看整改台账、抽查学习计划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对查摆解决问题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召开高质量的研讨会是学习研讨是否入脑入心的集中检验。本市对研讨会明确提出“三项具体标准”,即内容要聚焦,防止千人一面;研讨要深入,防止统而笼之;时间要充分,防止流于形式,确保交流研讨有纵深度、辨识度,真正触及思想、触及问题,形成高度自觉。

  学习研讨是否达到效果,怎样评价?本市健全落实专题学习研讨质量评价机制。专题汇报、领导点评,各级党委(党组)逐级建立领导评学机制,对所属单位部门进行点评指导,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列席旁听、现场听学,有针对性地安排干部参加部分党委(党组)交流研讨会,引导交流研讨既触及思想,又回应群众关注。总结报告、重点通报,专题学习研讨后,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上报专题学习研讨情况报告。综合总结报告、现场观察、领导点评和平时掌握情况,坚持分类指导,总结特色经验,研究分析各单位专题学习研讨存在的问题,并适时通报反馈,跟踪问效。

  坚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在学习研讨中,本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

  以严实标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和各位副市长,分别深入57个村开展蹲点调研,研究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思路举措。近期还将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集中调研。各级党委(党组)围绕本单位重点工作,分别列出重点课题,领导干部主动认领课题。

  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分别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任务书,从严推进整改落实。市科委将查找的涉及科技立项、资金拨付、项目统筹、资金专户设立等问题,逐项落实到相关处室,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市水务局围绕水务工程建设监管不规范、人员招聘制度不健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等问题,研究制定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人员招聘和落实领导干部回避制度等整改方案。

  日前,市国资委党委严肃查办了某集团下属单位司机公车私用问题,不但处理了本人,还处分了相关主管领导、纪委书记和党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广大职工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切实感受到我们持续向问题‘叫板’的决心和力度。”

  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中,本市坚持以严实纪律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在全市各单位开展6项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项目招投标不规范等方面突出问题。5月份以来共组织专项检查28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个,处理16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0人,通报典型案件6起。

  (此文原标题为“逐级巡查抽查 严格规范标准 质量评价评估 向问题‘叫板’ 本市以从严措施确保学习研讨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1日 11:12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