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敢担当的发展开路人

——记河南睢县县委书记吉建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在河南全省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中,睢县排名第6,比2012年大幅提升了80多个位次。一个不临高速、不通铁路的地方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取得如此跨越,离不开他们的带头人——县委书记吉建军。

  谋全局、抓重点、有责任、敢担当,这是当地干部群众眼中的吉建军。

  “只要选对路,发展就有出路”

  吉建军说,要弄懂新业态,适应新常态,摆正好心态,激发干事创业的好状态,才能带领睢县走对发展的好路子。最近,他正研读一本书——《互联网+》。

  吉建军一直在“找路”。2012年10月,他任睢县县委书记的时候,睢县各项经济指标一直在商丘各县区后两名徘徊,多年的落后消磨了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有的干部甚至说:“只要不当最后一名就行。”

  吉建军坚持认为,只要选对路,发展就有出路。经过调查论证,他提出了“东引西进”战略:承接东部沿海制鞋产业转移,培育“中原鞋都”;抢抓西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机遇,发展电子产品配套加工业,打造“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实现蓝图并非易事。不少企业老总给吃“闭门羹”,不少干部打起了退堂鼓,但吉建军没有放弃。“多吃些闭门羹,才有为企业服务的热情啊。没有一次次的闭门羹,哪有今天睢县产业集聚区100多家的企业呢?”

  如今,睢县先后引进了安踏、豪烽、嘉晋等一大批知名制鞋及鞋材企业,中国市场十大运动鞋品牌中已有六大品牌在睢县生产。一批电子企业也纷纷入驻,睢县成为富士康在河南重要的手机配件生产基地,跻身同行业全国“三强”,还为三星、小米、华为等多家知名电子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服务,年产手机配件2亿多套。

  今年4月,在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睢县获得了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第一名。

  “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强县的最终目的是富民,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吉建军说。

  在他的推动下,睢县近年出台了36项就业优惠政策,帮助务工农民实现“在集聚区打工、在城市安家”的梦想。“这里没有农民工这个称呼,每一个进城农民都是我们的城市居民,都是政府服务的对象。”吉建军说。

  人口的集聚带来了新问题。一次,吉建军骑车路过县城一所小学时,正赶上学生放学,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吉建军向一位在路边等待接学生的家长了解情况。“你到班里去看看就知道了!”学生家长无奈地说。

  来到教室,吉建军惊讶了。一个教室,竟然坐了80多名学生,老师上课要用麦克风。原来,随着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农村人口急剧流向县城,形成了“大班额”现象。

  吉建军迅速组织教育、城建、规划等部门,筹集资金,在县城新建了9所中小学校,解决了城市新增学生的就学需求。此外,还一次性规划新建、扩建3所综合性医院,以解决“看病难”问题;集中规划夜晚经营场所,解决城市道路和市容环境堵、脏、乱的问题。

  “我们就是为群众服务的,要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能让群众心里有‘疙瘩’。”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吉建军总是领着干部开展专项治理,限期整改到位,就学难、用电难、吃水难、出行难等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怕得罪人,事还怎么干?”

  要想发展快,首先士气带。从乡长、乡党委书记等多个基层岗位摸爬滚打过来的吉建军坚信这一点。他接任县委书记后的第一把火就是“亮剑”慵懒散,整顿干部作风,提振干部士气。

  一次,全县开大会,一名副乡长在会场上打起了瞌睡。吉建军先是示意旁边的人叫醒这位副乡长,不料,这位副乡长被别人用胳膊碰醒后,抬眼看了看周围,又接着睡了起来。吉建军毫不留情地当场对其严肃进行批评,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如是数次,会风得到根本改变。

  “要是大家都怕得罪人,事儿还怎么干得下去?”吉建军说。

  随后,吉建军推动建立了责任落实、工作推动、督查问责三项工作推进机制,落实“标准提升、工作提速、干部提神”三项要求,有力提升了全县干部的工作标准、办事效率和整体工作水平,全县上下奋勇争先的发展热情被激发了出来。

  不久前,吉建军作为优秀县委书记进京接受表彰,他表示,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要求县委书记做“发展的开路人”。

  “睢县的发展需要开路人,我会结合实际情况,增强培育产业发展力度,做到精准扶贫,尽快带领睢县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吉建军说,这是他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1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