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重书记”侯美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照片,右为侯美传。)  

  “听说您走完了全县161个村460个自然寨?”趁着夹菜间隙,记者抛出了问题。“没有!”一张黝黑的脸膛从饭碗里抬起来,“161个行政村都去了,全县849个自然寨,还有389个没到。”

  这个黑脸便是贵州丹寨县委书记侯美传。

  重民意,与群众搭伙计

  除了上级开会和过大年,家住凯里的侯美传基本都在丹寨度过。“我只要有时间就单独下去走走,一是了解风土人情,二是摸查各项决策的执行情况,三是听听群众的意见诉求。”侯美传说。

  轻车简从,不通知乡镇、村,这是他下乡走访的一贯做法。4年多来,他在乡村组织座谈和走访的群众达3000多人,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记录在案,并责成有关部门跟踪落实。从2013年5月至2015年5月,侯美传跟踪签批督办的事件达320余件,一大批实事得到落实和完成。

  2013年8月,侯美传到有“光棍村”之称的排佐村走访,迅速启动了“十大小康工程”建设,此后又先后15次到排佐村调研、督查。现在该村已成为全自治州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

  重担当,扛起产业扶贫大旗

  丹寨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民人均收入曾处于全省挂末位置。侯美传说:“扶贫攻坚中困难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我们勇于担当,扛起这个重任,就能够迅速带领群众走出低地。”

  在侯美传的带动下,全县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摸底调查,为全县10445个贫困家庭建档立卡。丹寨县推行“县领导包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结对帮扶模式,发动全县2510名干部与7243户贫困群众“结穷亲”,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和脱贫计划,定时间,定节点,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侯美传力推发展特色农业,建成省级“绿海蓝星现代高效示范农业园区”,引进企业16家,完成投资11.78亿元,帮助了4000多户农民就近创业、打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如果就农业抓扶贫,难以解决老百姓小康问题,也难以解决县城发展问题。”侯美传把方向定在产业发展上,2011年才挂牌成立的“金钟经济开发区”,已引进企业97家,吸引了1.5万多名在外打工青年回乡就业创业。

  重修身,以上率下风清气正

  “多点书卷气,少些烟酒味。”这是如今侯美传经常对县里领导干部讲的一句话。以前的他,烟瘾特别大,有时一天要抽两包烟。2013年12月29日,中央发布领导干部禁烟通知后,他当众宣布戒烟,“至今一根烟未吸。”侯美传说,戒烟是件小事,但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

  侯美传爱跑步,并且专拣背街小巷去跑。哪里的路灯坏了,哪里的路面破损了,他一清二楚,谁都别想“忽悠”他。在他的影响下,市政管理人员不仅重“面子”,也不忘“里子”。现在的丹寨,不管是宽敞的大街,还是背街的小巷,都非常整洁,成了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

  这就是重民意、重担当、重修身的“三重书记”侯美传。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2日 05: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