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两面镜子 紧扣三个问题

——水利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理解严以修身?”“怎样做到严以修身?”在水利部近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和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专题讨论会上,上述问题引起水利系统党员干部思考和热议。

  据了解,水利部党组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以上率下抓好专题学习研讨。在印发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关键动作,制定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工作方案,明确了每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子专题和重点发言的部领导,要求在重点发言中回答好专题学习学了什么、“不严不实”问题查了什么、即知即改改了什么三个必答问题。

  在“严以修身”专题研讨中,部党组书记带头发言,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子专题发言,紧扣研讨主题,深入交流互动。大家认为,“严以修身”就是要抓好“修学”这个基础、“修志”这个根本、“修德”这个关键、“修行”这个重点。“修学”就是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目的是解决“总开关”问题;“修志”就是树立远大志向,目的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修德”就是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的是解决党性修养问题;“修行”关乎行为举止,目的是解决知行合一问题。大家表示,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

  为了提高“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好正反两方面镜子,水利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纪录片《谷文昌》和以水利系统先进典型蒋志刚为原型的电影《爱在青山绿水间》;召开司局级干部座谈会讨论收获和体会,以先进典型为镜子、为标杆,深学细照笃行;运用报纸、网站、简报等媒介,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书记谈”“‘三严三实’大家谈”主题活动;举办水利廉政讲堂,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据悉,研讨中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查找梳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着手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等方面建制度立规矩。

  当前正值汛期,各项水利工作任务繁重。水利部统筹抓好学习研讨与水利实践,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减灾、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研讨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07: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