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邳州:以英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邳州,有一种精神50年薪火相传,激励着邳州人民拼搏奋斗,跨越前行,使邳州从苏北落后地区一跃成为全国百强县、全国工业百强县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种精神就是“王杰精神”。

  7月11日上午,社会各界“弘扬王杰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现场教育活动在王杰烈士纪念馆隆重举行。深切缅怀王杰“一心为革命”的英雄事迹和崇高风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勇猛精进争一流。

  1965年7月14日,济南军区驻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王杰,在邳县张楼公社张楼村(现邳州市运河街道张楼村)组织民兵实爆训练时,炸药包发生意外即将爆炸,危急瞬间,他毅然扑向炸点,保护了现场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献出了23岁的宝贵生命,践行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铿锵誓言。

  活动现场,徐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要以纪念王杰同志牺牲50周年为契机,与时俱进弘扬‘两不怕’精神,从中发掘时代价值、汲取精神滋养,汇聚起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作为王杰精神发祥地的邳州,近段时间以来,新时期王杰精神研讨会,“弘扬王杰精神,青春建功邳州”主题演讲,“追寻英雄的足迹”骑行活动等一个个以“王杰精神”为主题的纪念活动接连不断。

  邳州把王杰“四个自问”的人生境界,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行动准则。王杰说:“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什么是痛苦,失去人民的信任和为人民工作的机会就是最大的痛苦”。邳州市委书记王强说,“我们要像王杰同志那样,把理想、前途、幸福、痛苦几个关键词搞清楚、摆正确,把好‘方向盘’,拧紧‘总开关’,切实心中想着百姓、做事为了百姓”。

  近年来,邳州坚持做大民生蛋糕,筑就幸福底线,每年排出50项为民实事,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城乡公交惠民、校安工程和学前教育提升等“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新改造的桃花岛公园今年五一开园,85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即将竣工……

  在邳州走访,处处感受到邳州人弘扬传承王杰精神、践行“三严三实”,推进跨越发展的豪情和努力。

  在邳州经济开发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企业之间,管连管、线连线,一片片纵横交错的管线令记者震撼。“从煤焦油,到针状焦,再到炭黑,这个新型煤化工链条上拴住了美国考伯斯、日本新日铁、沂州集团两个世界500强和一个国内500强。”邳州市市长陈静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将会催生一个千亿元的新产业。”

  邳州牢固树立“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理念,以王杰精神为动力,矢志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奋战招商一线,8家世界500强、6家国内500强等一大批企业纷至沓来,形成了新型煤化工、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装备制造、板材家具、节能环保、电力能源七大主导产业体系,每年排出“1030”工程(即10个重大项目、30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攻坚,形成由粗放到精细、由黑色到绿色、由低端到高端、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新型工业化业态。邳州工业令人刮目相看。

  王杰在日记中告诫自己,“牢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三不伸手”已成了邳州党员干部自觉追求。“‘三不伸手’就是要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不仅不向组织伸手谋私,还要多为百姓出手解难。”邳州市委书记王强说。

  在这次王杰纪念馆教育活动现场,邳州市向四套班子全体人员发送了他们入党申请书复印件,就是让他们牢记誓言、忠诚于党、严以修身,做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近一个多月来,邳州全市基层党组织以“讲规矩、重品行,讲规范、重实效,讲规则、重制约”为核心的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岁月如梭,精神闪耀。王杰是被毛主席题词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共产主义战士。半个世纪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出,全军要大力弘扬“两不怕”精神。

  五十年风雨沧桑,半世纪薪火相传。“信念坚定跟党走、勇猛精进争一流、舍生忘死为百姓、一身正气不伸手”,这是邳州人对新时期王杰精神的响亮回答。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08:1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